隨著疫情有升溫趨勢,國內AZ疫苗一掃無人接種的陰霾,催出打氣。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隨著疫情有升溫趨勢,國內AZ疫苗一掃無人接種的陰霾,催出打氣。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近來國內疫情拉警報,催出民眾施打AZ疫苗的意願。光是周一(3日)公費加自費就有4000多人接種,創下近期施打人數的最高紀錄。而外界關心,下批由COVAX平台分配的疫苗何時到貨?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因為印度疫情失控以及國際角力,變數確實很大,更透露我國國產疫苗進度,高端已經完成第二劑收案施打,且目前沒傳出不良反應,可期待性很高。

COVAX平台疫苗6/15前到?陳時中:變數大

指揮官陳時中坦言,COVAX平台的疫苗供給變數很多。圖/台視新聞

由於印度疫情失控,全球疫苗供給受到嚴重衝擊,原本COVAX平台預期6月15日前,分配下批疫苗到台灣,但現在恐怕面臨不少變數,今(4)天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指揮官陳時中也無奈表示,「COVAX平台現在變數很多,很多國際壓力和角力在上面。」反而是美國製藥廠莫德納生產的疫苗,變數相對小。

國產疫苗解盲2週可完成 陳:可期待性變高

不過,陳時中也透露國產疫苗的好消息,表示現階段高端疫苗已經把目標數的第二劑都打完,而聯亞可能再過一兩週也可以都完成,目前皆沒有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都是好消息,不過效果還要看解盲後,可期待性很高,目前只能說沒有負面的情況。

4日國內共有4166人施打AZ疫苗,創下單日接種數最高紀錄。圖/台視新聞

而現階段隨著疫情有升溫趨勢,反倒讓AZ疫苗一掃無人接種的陰霾,催出打氣。光是周一(4日),就有2413人施打公費疫苗,自費疫苗則有1753人施打,合計周一共有4166人施打,創下單日接種數的最高紀錄。

而事實上,自周一起才開放接種高接觸風險族群的家人施打,目前為止打氣同樣不差,已有280人施打。指揮中心只盼這股打氣能持續下去,呼籲民眾打疫苗利大於弊,盡早控制疫情。 

台北/許芷瑄、黃澄柏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