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培哲日前透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在官網公開,所有國家購買不同品牌的每劑新冠疫苗價格,指揮中心今(25)天回應指出,據調查發現,官網上並非各國提供資料,而是蒐集媒體報導、公開訊息所整理出來,官網有聲明不保證正確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回應UNICEF官網公告疫苗單劑價格,他表示據了解,官網資料並非各國家直接提供,來源多是蒐集網路公開訊息,絕大多數都來自媒體報導,即便有這些國家的疫苗單價,也不能證明各國政府可以違反保密協定,將資料提供出來。

另外,莊人祥也提到,網站事實上也有聲明,資訊都是由公開訊息所提供,官網也不保證正確性,也不一定有時效性,所以個人如果要應用也要自行負責等。

人口、疫苗規格、國家貧富差距都會影響疫苗均價

然而先前指揮中心曾透露,每劑疫苗的價格都是以總預算與採購數量換算,因此國內採買疫苗平均每劑約為新台幣765元,但和UNICEF官網上的國際價格還是有一、兩倍價差,引發質疑。

對此莊人祥回應,官網上有公布的國家很多都可能是透過COVAX機制購買,而COVAX在針對貧窮、富有國家,會給不一樣價格,據了解日本是600多元,台灣則是700多元,這差異可能在於日本人口多,且購買的不同AZ或是不同其他高價規格疫苗的比例,都會影響疫苗的均價。

指揮中心回應UNICEF官網公布疫苗價格。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