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民表示,台灣已進入社區感染。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表示,台灣已進入社區感染。圖/台視新聞

華航染疫事件傳染鏈從機師延燒到機師家人,諾富特飯店員工確診,也波及到家屬,指揮中心表示,這波疫情已經在社區感染邊緣。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認為,嚴格來說,已經進入社區感染第一步,因為家庭感染就在社區。至於指揮中心表示,這波疫情至少要觀察到5月中旬,專家則表示,觀察期結束不代表台灣社區絕對安全,還是要靠打疫苗,才能建立防護網。

華航機師染疫,傳播鏈延燒到機師家人,諾富特飯店員工確診也波及到家屬。示意圖/台視新聞

華航、諾富特染疫延燒 黃立民:家庭感染就是社區

日前華航機師染疫案燒進諾富特飯店,傳染鏈也從機師蔓延到機師家人,飯店員工蔓延到員工家屬,指揮中心初步認為,這波疫情是在社區感染邊緣,還沒進入社區,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不這麼認為,他表示,「嚴格上來講家庭感染就是社區」。

專家:若不同地點發現3-4名確診者 代表社區危險

黃立民指出,接下來一到兩週內,如有不同醫師、在不同地點,發現3至4名確診個案,就代表社區危險了,一旦出現多點爆發,疫情就難以控制,屆時將很難用隔離圍堵的方法來阻擋疫情。

黃立民:若不同地點發現3-4名確診者,代表社區危險。圖/台視新聞 製圖

社區風險高 邱政洵:一旦「多點爆發」疫情難控制

另外,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提醒,現在的社區風險很高,因為有些個案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還沒被察覺或是確診,憂心萬一無症狀感染者,傳給老年人等族群,就會增加併發重症的風險。

認為劃分觀察期無意義 黃籲打疫苗保護自己

至於這波疫情觀察期要到何時?日前指揮中心指出,至少要到5月中旬,但黃立民則認為,「其實劃分時間點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台灣的疫情,不會因為這一波衝擊,就暫時消失,或台灣就絕對安全」,也呼籲民眾,保護自己的辦法,就是把疫苗打了。

台北/陳酈亭、余苓瑀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