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染疫事件,延燒為諾富特防疫旅館群聚,指揮中心研判源頭可能來自外籍機師,入境檢疫時把病毒帶進諾富特飯店,形成傳播鏈。專家分析,飯店裡有3大破口才會導致確診案例不斷增加。

居家檢疫集中同一館 清消不完善交叉感染

第一,諾富特飯店分一館、二館,居家檢疫集中在同一館,但入住對象不但有國內外機組員,還有一般旅客,一旦清消不完善,很有可能會交叉感染。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明,防疫旅館其實有很多盲點,包含報到櫃台、電梯、飯店的中央空調、送餐,還有房內把手的部分,很多地方可能都有漏洞。

飯店員工沒分流 確診員工趴趴走傳播病毒

第二,飯店一館與二館員工沒有分流,這次最先確診的員工案1120,同時會在一館、二館活動,辦公室又在一館地下室,會跟其他同事有接觸,有可能導致病毒傳播。

周百謙表示,飯店雖然有把旅客分開,但工作人員還是有共通的辦公室、共通的討論時間,這部分人與人之間的傳播就會像部桃一樣,1傳2、2傳4,形成很嚴重的傳染途徑。

員工有症狀持續上班 造成疫情擴大破口

第三個破口,防疫旅館工作人員教育訓練疑似出現問題,員工有症狀還持續上班,種種漏洞,恐怕都是造成疫情擴大的破口。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