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說明機組員居家檢疫措施調整歷程。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說明機組員居家檢疫措施調整歷程。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陳時中昨(12)日強調,機組員「3+11」的防疫政策不是破口,引發討論,陳時中今(13)日在記者會上說明「3+11」檢疫措施的調整歷程,並重申,華航機組員及諾富特飯店感染事件,除了職場及家庭接觸者,並未發現有社區接觸者確診,不算破口。

陳時中指出,在2020年12月31日前,國籍航空長程航班機組員返台的防疫措施就是採「3+11」,3天的居家檢疫及11天自主健康管理,當時因外籍機師(案765)造成本土零確診破功,因此決定調整機組員防疫措施,同時配合秋冬防疫專案,在今年1月1日起調整為「7+7」,長程航班返台居家檢疫7天採陰後,進行7天的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這段期間共做6272件PCR採檢,結果均陰性。

陳時中表示,機組員的管理除了要管控染疫風險,為了飛航安全,也要顧及機組員的身心健康,因此3月12日至4月14日起改為「5+9」,長程航班返台居家檢疫5天採陰後,進行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另外要求民航局督導航空公司在外站零接觸、機上全程防護,且完備民航相關法規,讓航空公司在管理上也負起責任,實施的一個月期間,從錄影器監控或境外回報的違規案例有減低,所以在4月15日恢復「3+11」,但居家檢疫3天後必須要採檢陰性,才能進行11天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提到,整體是因應突發事件,發覺有管理上的問題,因此加長居檢時間,並採檢監視染疫情況,境外管理上軌道後才逐步鬆綁,恢復「3+11」加上採檢陰性。

機組員檢疫措施調整歷程。圖/指揮中心提供

對於長程航班機組員出國到返國期間防疫強化措施,陳時中說明,包含出國報到時,報到動線與報離組員分流、全程戴口罩、車上不交談不飲食並採間隔座;飛航期間強化機上個人防護措施、簡化餐點服務流程、組員專用廁所等;從機場到旅館匙施組員通道快速入關、由防疫車輛接送;外宿期間採1人1房、禁離房間及訪客、餐點送到房門口採零接觸等。

返國值勤期間也由防疫專車接送、工作環節零接觸當地人;抵台後也實施快速入關,由公司專車、親友接送、自行開車或防疫車隊接送等。陳時中強調,這段時間有監視機組員進出能確保零接觸,才進行「3+11」加上採陰的管理措施。

長程航班機組員出國到返國期間的防疫強化措施。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也指出,華航機師感染事件共有1名境外確診的機組員、14名確診機組員、12名機組員同住家人確診,以及9人血清抗體陽性;諾富特飯店感染事件共有7名員工確診、3位同住家人染疫,指揮中心針對機師及飯店群聚感染事件採檢1790人,並沒有出現職場或家庭以外的社區接觸者確診。

陳時中強調,這的確是群聚,但經過約3個月的廣泛疫調,並沒有找出可以連結社區感染的事證。

華航機組員群聚事件個案關係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諾富特飯店群聚事件個案關係圖。圖/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3+11」是否會讓諾富特員工容易確診,或是讓諾富特員工更容易傳染給機組員?陳時中表示,機組員住在飯店的時間越短、可能接觸時間越短,染疫的可能性越少,病毒源頭應該是從國外來的。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認為,染疫源頭應是從國外來的,但確診房務部員工傳染關係很難釐清,只能說在飯店內有員工及住客確診。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