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首宗防疫旅館員工確診個案,案1120,由於在他可傳染期中,同時也有6位先前被公布確診的機師入住,外界一度擔心,案1120會不會是「超級傳播者」?不過,指揮官陳時中認為,案1120要1傳6的機率不高,內部可能有傳播鏈,至於是不是算飯店群聚案,陳時中也說「有這個可能性」。

案1120是「超級傳播者」?陳時中:可能性很低

台灣出現首宗防疫旅館員工確診,而在他可傳染期間,旅館裡頭就住著6位先前公布的確診機師,外界質疑,案1120恐成1傳6「超級傳播者」。

陳時中表示,他傳給很多人的可能性很低,「可能跟其他的機師一樣,都是後來被染上去的」,他可能是因為人跟人的接觸而感染,而機師可能是跟環境的接觸而感染。

華航諾富特飯店裡的可能傳播鏈,指揮中心推敲最初感染源,來自「境外感染者」的可能性還是比較高。染疫人員入住飯店進行居家檢疫期滿後退房後,不排除率先進場的消毒人員,可能消毒未確實,才讓後續進房的清潔人員遭到環境病毒感染。

而身為房務管理人員的案1120,有可能就是接觸到了染疫的清潔人員,才被感染,因此指揮中心推測,在最後檢查客房時把病毒殘留房間內,而6位機師很可能就是因此遭環境病毒感染確診。

諾富特飯店染疫推測關係圖。圖/台視新聞

諾富特內部恐有傳播鏈 指揮中心急列PCR、血清抗體研判

陳時中認為,飯店內部可能有一個傳播鏈,「那環境已經汙染了,所以只好採取最嚴格的措施,也就是全部隔離開來」。至於,病毒是否有在社區擴大 ?陳時中則強調,所以現在首要工作就是要盡速檢測這一批人的PCR以及血清抗體,之後才能再做更進一步的相關研判。

指揮中心靠推論,用隔離手段斬斷可能的傳播鏈,就怕疑似飯店群聚案,有如滾雪球,動作再慢,疫情會一發不可收拾。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