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居服員(案17472)兩度到桃園中壢區的聯邦銀行健行分行辦事,導致分行也出現確診,累計至今共14人染疫。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銀行染疫案時,指稱居服員是「超級傳播者」,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超級傳播者」的定義是1傳10人,但居服員直接傳染的人數還未到10人,不符合定義,「不要用這樣的名詞去指涉這一位,她還沒有到這樣的程度」。

居服員是「超級傳播者」? 羅一鈞:別這樣指涉

羅一鈞首先解釋「超級傳播者」的定義,他說「不管是德國麻疹、水痘,或是現在的COVID-19,對於超級傳播者,坊間的定義是1傳10人」。

羅一鈞說,一直以來,對於一些事件,大家很喜歡說「超級傳播者」,但居服員直接連結的個案,主要是她的一位家人、乾妹妹、她照顧的個案、銀行接觸的承辦,「直接連出去並沒有10位,只是大家看她後續衍生的個案很多,又覺得源頭是她,但她不見得符合超級傳播者的定義」。

羅一鈞稍微嚴肅表示,「不要用這樣的名詞去指涉這一位,我們只是忠實呈現疫調在關聯圖上,她還沒有到超級傳播者這樣的程度」。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