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方法院合議庭裁定,李義祥、阿好繼續羈押禁見三個月。圖/台視新聞
花蓮地方法院合議庭裁定,李義祥、阿好繼續羈押禁見三個月。圖/台視新聞

日前遭檢方依過失致死等罪起訴的李義祥和越南籍移工華文好(阿好),21日移審花蓮地方法院,李義祥共被起訴過失致死等8罪,其中以肇事逃逸最高刑度7年最重。21日晚間首次開庭時,李義祥在庭上坦承過失,也承認違法借牌承攬工程,但否認意圖肇事逃逸,還辯稱工程車熄火卡樹叢後,是逃逸越南移工華文好建議他用怪手拖車,企圖脫罪;庭訊後李義祥和越南移工華文好,被雙雙裁定繼續羈押禁見三個月。

李義祥、阿好移審 花蓮地院公開法官抽籤

太魯閣號日前發生出軌事故,釀成重大死傷,檢方16日偵查終結,涉嫌肇事的李義祥跟外籍移工華文好,被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昨(21)日移審花蓮地方法院,下午1點半公開抽出承審法官。

抽籤過程從各股別中,除去先前曾負責李義祥假扣押案,需要迴避審理的法官,最後12股中由良股法官高郁茹中籤,並參照刑事庭事務配置,決定這次的合議庭成員;花蓮地方法院刑事庭長黃鴻達表示,「我們法官只有一個任務,也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依法審判。」

承審法官由良股法官高郁茹中籤,並參照刑事庭事務配置,決定這次的合議庭成員。圖/台視新聞 製圖

企圖脫罪! 李義祥稱阿好建議他用怪手拖車

21日晚間首次開庭,李義祥出庭時先是聲稱自己沒錢請律師,只能以自訴辯護,並坦承過失,也承認違法借牌承攬工程,但否認意圖肇事逃逸,他喊冤說「覺得很無辜」,更稱工程車卡住樹叢時,是逃逸越南移工華文好拿出黃色布帶,「建議他用怪手拖車」,企圖脫罪。

李義祥出庭時聲稱自己沒錢請律師,只能以自訴辯護。圖/台視新聞 製圖
李義祥聲稱是逃逸越南移工華文好「建議他用怪手拖車」,企圖脫罪。圖/台視新聞 製圖

李義祥、阿好移審開庭 兩人裁定續押3個月

檢方在庭上表示,越南籍移工阿好,既沒有挖土機證照,也沒有工安專業知識,又明知怪手不是拿來拖吊車輛,卻仍拿不安全的束帶給李義祥,認為所有行為非李義祥一人完成,與出軌事故有不可分的因果關係,且加上逃逸外勞身份,若未羈押恐失聯,有逃亡之虞,有羈押的必要。

首次庭訊後,李義祥和越南移工華文好,被合議庭雙雙裁定,繼續羈押禁見三個月;期間李義祥禁止通信,阿好羈押期間則可接見法扶律師、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

李義祥和阿好,被合議庭裁定,繼續羈押禁見三個月。圖/台視新聞 製圖

「李義祥條款」22日政院核定後 將送立院審議

另外,針對過失致死罪嫌,最重只能判5年刑期,法務部也擬具《刑法》修正草案,過失殺人最重可判處 10年有期徒刑,行政院22日核定後送立法院審議,不過由於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太魯閣號事故案根本不適用;也有網紅YouTuber出面砲轟,認為李義祥和廠商長期違法施工,還造成重大事故,可以依《組織犯罪條例》,求處更重的刑期。

花蓮/陳勁曄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