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奪走49條人命,今(11)日上午一審宣判,包商李義祥提早15分鐘獨自到地院聽判,罹難者家屬也到現場守候,在第一時間聽取宣判結果,然而台鐵選在同一天舉辦台鐵便當節,現場歡慶的氛圍和罹難者家屬的悲慟形成強烈對比,讓太魯閣事故的家屬痛批,台鐵真的沒救了。

李義祥遭判7年10個月 台鐵工程司遭判8年10個月

2021年4月2日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釀成49人喪生的悲劇,時隔19個月,罹難者家屬還是難掩悲慟情緒,罹難者家屬陳小姐感嘆「我們每天想念的那個人,是永遠不可能再回來了」,她也表示,今天為什麼罹難者家屬還是會來法院聽判決結果,是因為希望該有的刑度可以給他們一個公平正義。

花蓮地方法院今日上午一審宣判,主嫌、包商李義祥身穿黑色上衣,提早15分鐘獨自到地院聽判,他因涉嫌過失致死、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嫌,判處有期徒刑共7年10個月,李義祥和移工華文好肇事逃逸部分判處無罪,還可再上訴;該工程的主辦工程司潘堂益,因過失致死等罪嫌判處有期徒刑共8年10個月,是刑度最重的被告。

太魯閣案一審宣判結果。圖/台視新聞

得知判決結果,許多罹難者家屬相當不滿,秦小姐直言,49條人命等於1條人命是判1個多月,「不只我們不能接受,應該有很多人都不能接受」;陳小姐也批評,過失致死部分法官也是判無罪,「這個事情就是他明明知道的事情,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狀況?」

這時間慶「便當節」 罹難者家屬轟台鐵沒救

更讓家屬不滿的是,台鐵選在同一天舉辦台鐵便當節活動,現場歡快熱鬧的氣氛和家屬沉重的情緒形成強烈對比,代表律師陳孟秀砲轟「我們難以理解台鐵你到底要把自己搞成什麼?便當店嗎?」她認為,這對家屬來說,真的是情何以堪。

交通部長王國材則回應,今天雖然是鐵路便當節,但是最優先的也是台鐵的安全改革,他提到,台鐵的副業開發來增加收入,對於安全改革,他也希望是一個正向的循環。

然而,不管後續審判罪行再重,仍舊換不回已經逝去的49條人命,台鐵安全改革迫在眉睫,也得給被留下來的罹難者家屬一個交代。

台北、花蓮/陳勁曄、陶怡軒、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