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交通部長王國材。圖/台視新聞
新任交通部長王國材。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宣布新任交通部長一職由現任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接任,並於今日上午舉行交接典禮,而他也在交接完成後提出上任的八大要點,其中台鐵改革為首要任務。

改革有時程 王國材:首要是找到局長

王國材指出,台鐵改革有一定的時程,像這次新任政次胡湘麟是鐵道局局長,有鐵道專業;他強調,目前首要任務就是找到台鐵局長,至於人選方面,他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溝通過,並且已經上簽了。

王國材認為,現階段來說,團隊能馬上到位是最重要的事情,「台鐵局長一定是要一個馬上就能上手的人」,而不是「見面了還要換名片的那種人」,他也透露,目前局長會先由其中一位副局長代理,而局長正式人選也傾向由三位副局長中的其中一位來擔任。

至於有關這次邊坡工程的設計監造單位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以及興建單位的責任等,王國材指出,目前還在責任釐清階段,台鐵已經從合約上著手處理,「如果責任大一點的還會求償」。

王國材再強調,台鐵改革是一系列的,除局長就位外,有關台鐵工區管理,以及相關安全建設,未來也一定會持續按照時程表來進行。

督導不夠確實? 王國材:未來加強現場查核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認為,這次太魯閣號事故都由林佳龍一肩扛「似乎有點太重」,王國材也是交通部重大工程督導會報的負責人。他對此僅表示,交通部的工程很多,小組過去都只是針對局處的書面報告做查核,未來跟安全有關的工程,除查核局處提出的書面報告外,也會進行現場查核。

升任有派系考量? 王國材:專業最重要

由於王國材在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時,曾擔任交通局長一職,外界好奇,行政院這次安排人選是否有派系考量,王國材是否被歸類在「菊系」?他強調,自己在工作上,無論是對時任高雄市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或剛卸任的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都是以專業為出發點,做該做的事情,畢竟「專業還是最重要」。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