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上任的交通部長王國材,25日將台鐵改革報告送交行政院,針對台鐵4千多億虧損,政府拍板每年會挹注59億給台鐵。不過有學者分析,就算政府每年補貼50多億元,也需要大約70年才能弭平虧損,建議思考票價調整議題。對此,王國材今再度強調強調,在安全服務尚未提升的情況下,提升票價不合理,但會視狀況隨時調整改革計畫。

安全沒提升 王國材:票價調漲不合理

「雖然沒有補到足,但每一年50多億,事實上已經是也不少了啦,不會一次就把台鐵的債打消掉」,王國材上午前往基隆討論地方觀光發展,談到交通部決議3年內要完成台鐵企業化轉型,其中虧損全由政府吸收,雖然每年將挹注59億,但桃機公司前總經理林祥生分析,台鐵現在負債4000多億元,就算政府每年補貼50多億,大約也要70年才能弭平,若想讓負債一次歸零,建議思考調整票價,但王國材仍難點頭。

交通部長王國材:「現在大家對安全有這麼多的疑慮之下,優先去談票價,是不合理的。」他認為還是先試看看政府出手,加上在資產上面的收入,接著再視狀況挑整,「整個票價問題,就以後再來談。」

藍委:不該讓政府補助一輩子

藍營立委認為,補貼雖然能讓台鐵喘口氣,但包括舊制勞退等人力成本要走向企業化,不該讓政府補助一輩子。

台鐵改革層級拉高到行政院,除了要解決財務危機,還需要基層人員落實改革,否則一切都是紙上談兵。 

基隆/蔡志恆、楊孟臻、何佩珊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