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釀成49人罹難、超過200人受傷,花蓮地檢署昨(16)日偵查終結,肇事包商李義祥被依過失致死及肇事逃逸等罪嫌起訴,因李義祥最重可能只會被判7年以下徒刑,起訴結果一出,不滿刑度過低的聲浪四起。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也感嘆的說,「當事人要負的責任太大了,法律真的太輕」,但身為念法律的人,不能因為這樣的想法,就依殺人罪嫌起訴李義祥。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今(17)日下午參與花蓮聯合公祭,俞秀端說明,昨日花檢先針對本案已清楚查明的部分起訴,工程不法因需要調查的時間較長,檢方也希望盡快釐清真相,相關單位都在偵查中,不會因為先行起訴就鬆懈。對於外界質疑檢方未處理台鐵人員或其他監造公司,俞秀端表示,絕無此事,且處理範圍會更大。

由於李義祥被依過失致死及肇事逃逸等罪嫌起訴,未構成殺人罪嫌,過失致死罪最重刑度僅5年,肇事逃逸罪最重也只能判7年,結果不符合罹難者家屬的期待,遭質疑輕判。俞秀端解釋,辦案團隊針對法律、最高法院的見解及各項事證研究多次,她坦言「這件事當事人要負的責任太大,法律真的太輕了」,但身為一位念法律的人,不能因為這樣的想法就依殺人罪嫌起訴李義祥,「這不是司法機關、檢察官應該做的」。她也強調,檢方在起訴過失致死及肇事逃逸罪嫌,都向法院求處最高刑度,修法是立法機關的權責。

另外,俞秀端因偵辦太魯閣號事件獲得肯定,下月將調任彰化地檢署,俞秀端表示,她對辦案團隊非常有信心,成員不會因為檢察長離開而改變初心,團隊從事發後夜以繼日進行偵辦,絕對沒有任何政治上或人情上,除了法律和犯罪事實外的任何考量。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