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王將在台灣時間17日晚上進行禮葬,告別式將全球轉播。圖/翻攝自 Twitter @FCDOGovUK
親王將在台灣時間17日晚上進行禮葬,告別式將全球轉播。圖/翻攝自 Twitter @FCDOGovUK

英國菲利普親王99歲逝世,女王批准九天國喪,從親王9日去世算起,持續到17日告別式,而「皇家禮葬」將於台灣時間今晚舉行,此次菲利普親王葬禮有八大重點,遵照親王遺願一切從簡,王室不舉行公眾瞻仰和國葬,靈車則是使用親王生前參與設計的休旅車,最終將長眠於溫莎堡的花園,告別式雖然不對外開放,但透過電視直播,能讓王室家族在全球觀眾前,追憶親王的一生,台視新聞台將以口譯方式帶大家關心。

菲利普親王「皇家葬禮」 重點一次看

菲利普親王的遺體目前安放在溫莎堡的私人禮堂,喪禮時靈柩會移送到舉辦喪禮的聖佐治教堂,英國時間下午2點45分進行移送,由菲利普親王生前設計的休旅車進行運送。

而此次受到疫情影響,英國規定只能有30人出席喪禮,包括王儲查理斯、安德魯王子、愛德華王子、安妮公主、威廉王子以及退出王室的哈利,此次王室成員不穿軍裝,改以佩有勳章的西裝和便服,不想讓失去軍隊頭銜的哈利難堪。

菲利普親王喪禮代號稱「福斯橋行動」,葬禮沒有公眾瞻仰遺體環節,英國王室公告,若想追憶親王,可以簽屬王室網站上的弔唁冊,或是向慈善團體做捐贈,在葬禮結束後,全國哀悼也會一同結束。

英國41響禮炮。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民眾表示,「他是我的英雄,因為親王是讓人敬仰的一個人,作為男人,他維繫了王室家庭的團結。」

相守73年!菲利普親王逝世 女王准9天國喪

英國民眾獻花致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國王儲查爾斯作為親王的長子,他先前公開說到:「我親愛的爸爸是個很特別的人,我想最重要的是,他如果在天上得知各界對他逝世的反應,以及所有感人的追憶,一定會很驚奇。」

親王的三媳婦、威塞克斯伯爵夫人蘇菲則提起,親王走得很平靜,就像被某個人牽起手一起離開,非常非常平靜。

此次葬禮,哈利的一舉一動備受關注。圖/翻攝自AP Direct

退出王室核心工作的哈利,暫時放下懷有身孕的妻子返回英國,據傳梅根不出席祖父的喪禮,是因為不想在先前的專訪掀起風波後,成為喪禮上的焦點,而此次奔喪的特殊需求,讓哈利可以縮短防疫隔離天數,但頭一次在疫情時代的王室喪禮,規模難免受限。

王室傳記作家:王室黃金時代慢慢走向終點

英國首相強森說到,當親王殿下週六被移往最後安葬地時,再適合不過的方式就是乘坐他生前自己設計的休旅車;克里斯多夫‧華威克也認為,英國王室的黃金時代慢慢走到終點,當然親王的逝世代表的是一個人的一生,當像菲利普這樣的人物不在了,的確會為王室留下一大空缺。

英國女王和菲利普親王。圖/翻攝自AP Direct

親王離世是否象徵英國王室黃金世代一一離開,見仁見智,也要看親王的兒孫如何繼續擦亮王室的招牌,喪禮前王室成員分享一系列從未公開的親王家族照,包括與兒子一起打馬球的英姿、兒孫滿堂的團聚時光,在外界追憶親王代表的歷史意義同時,向外界描繪出他們心中最溫暖的王室大家長。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