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的10個小故事。圖/翻攝自英國王室官網
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的10個小故事。圖/翻攝自英國王室官網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8日在家人陪伴下,安祥辭世,享耆壽96歲,回首她精彩的一生,從沒上過學、經歷過二戰,27歲就接棒爸爸的王位,登基70年成為在位最久的君主,今(9)天《台視新聞網》整理10個女王的小故事,看完對她能有更深的認識。

👑首位直播加冕君王

1953年6月2日,伊莉莎白女王27歲繼承父親喬治六世,接位成為英國君主,加冕典禮上她打破傳統,不顧當時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反對,首次啟用電視直播,讓全國、全球民眾參與重大國事,也使得皇室更貼近平民,「算是一個君主生命的真正開端」,據悉當年英國多賣50萬台電視,有2000萬人收看,美國更有1億人見證歷史,收看長達11小時的加冕轉播。

伊莉莎白二世加冕。圖/翻攝自英國王室官網

👑以女王為主角的電視劇

英美合作歷史傳記電視影集《王冠》描述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一生,從父親駕崩、成婚、加冕到在位的各大事件和子女家庭,無一不描述,準確的歷史記載獲得觀眾正面評價,美國電影學會列入年度10大影集之一,英國《衛報》更列為21世紀最偉大的電視劇第44名。

《王冠》劇照。圖/翻攝自FB@The Crown

👑從沒上過學

在女王出生的時代,許多皇室成員並未上過公立學校,女王也在母親約克公爵夫人的督促下,和妹妹瑪格麗特在家中接受教育,因此她並未接觸過其他同儕,另外還學習騎馬、游泳、跳舞、美術和音樂等皇室教育。

👑當過兵「編號230873」、學會汽車修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當時的伊莉莎白公主說服父親,讓她加入戰線後方的「國內婦女支援部隊」服役,她是編號第「230873」號的伊莉莎白‧溫莎少尉,在服役期間學會駕車和汽車修理訓練,而她也因為喜歡和其他孩子一同受訓的經驗,之後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學校,而非像自己一樣在家學習。

👑女王就是駕照、護照

伊莉莎白在18、19歲時學會開車,但其實她沒有駕照,卻能開車上路,時常自駕到溫莎城堡附近的別墅、到處遊玩,此外,女王也不需要使用護照,因為大英國協王國所有的護照都是以女王的名義頒發,不過她仍要接受安檢,除了她之外的其他皇室成員仍需要護照。

👑女王生日有很多個

伊莉莎白女王1926年4月21日出生,她會和親近的人在私人聚會慶祝生日,對外她還有一個「官方生日」,只是這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日期,而是在6月的第一個、第二個或第三個星期六,由政府決定;此外在澳洲,女王的生日會在6月的第二個星期一慶祝,加拿大則是5月24日或是前一周的星期一。

👑和丈夫菲利普結縭70多年

女王伊莉莎白和菲利普親王在1947年成婚,兩人育有3子1女,結縭70多年,比3個小孩查爾斯、安妮和安德魯的婚姻都更長久,而她按照慣例應該要冠上丈夫「菲利普」的姓氏,但最終選擇保留溫莎家族的身分,並沒有冠夫姓,菲利普親王則在2021年去世,享耆壽99歲。

女王和菲利普親王結縭超過70年。圖/翻攝自英國王室官網

👑柯基犬

伊莉莎白二世從爸爸贈送第一支柯基犬後,鍾情一生,至此繁衍14代,說到柯基犬就會聯想到女王,她也曾在拍攝倫敦奧運宣傳片等活動上,讓愛犬露臉,而皇室最後一隻柯基犬「威洛」在2018年逝世,並未再有下一代。

👑皇家納稅人

英國皇室主要收入來源是國民的「君主撥款」納稅,由英國政府支付,但1990年代王室支持度跌至谷底,在輿論壓力下,女王也開始繳稅,1992年溫莎城堡被燒毀時,她承擔70%的修復費用,之後更開放白金漢宮,讓民眾繳費入場參觀,成為她額外獲得的資金。

👑社交網絡拉近皇室、平民

伊莉莎白女王加冕時透過電視轉播,隨著時代演變,社群網路一個個竄起,皇室和平民的距離也因網路拉近,女王在2007年YouTube開啟首個英國王室頻道,Facebook、Twitter等通通都有,女王也有私人E-mail,也有層層加密使用的手機,2019年出席一個公眾活動時,更首次在Instagram發文。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