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親王99歲離世,兒孫與民眾共同哀悼。圖:AP
菲利普親王99歲離世,兒孫與民眾共同哀悼。圖:AP
  • 菲利普親王離世,兒孫及民眾共同悼念,喪禮規模因疫情而受限
  • 王室黃金世代是否終結,仰賴動盪不安的皇室後輩繼續擦亮招牌
  • 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登基,中斷了親王讓人大開眼界的海軍生涯

41響禮砲向4月9號與世長辭的女王夫婿菲利普親王,致上最高敬意。英國和部分大英國協成員也以99次鐘響,揮別在世99年的親王。防疫非常時期,還是擋不住民眾齊聚女王官邸白金漢宮獻花,親王長眠的溫莎堡,更吸引旅居英國的外國民眾前來追悼。

妻子登基 中斷親王海軍生涯

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身邊73年來的那位男人,是大多數人腦海裡頭最先浮現的畫面,對幾乎是人瑞級的王室成員,英國人的印象明顯有世代差異,但對王室家族來說,親王是在女王背後,默默付出的一家之主。在親王逝世後,他那段見證英國二戰史的海軍生涯,也讓許多人大開眼界。

菲利普親王離世 兒孫懷念

親王離世,整個王室家族動起來,連因為性醜聞暫停履行王室職責的親王次子安德魯王子,也打破1年半來的沉默,侃侃而談。為愛遷居美國的哈利王子,和兄嫂威廉及凱特彷彿斷了線,雖然專家不看好短期內王室成員彼此盡釋前嫌,但喪禮規劃已經展現部分善意。例如威廉不穿軍裝,就是不想讓失去軍隊頭銜的哈利難堪。退出王室核心工作的哈利暫時放下懷有身孕的妻子,返回英國,奔喪特殊需求也讓他縮短防疫隔離天數,但頭一次在疫情時期的王室喪禮,規模難免受限。

王室黃金世代終結? 賴後輩擦亮招牌

親王離世,是否象徵英國王室黃金世代一一離開,也要看親王的兒孫如何繼續擦亮王室的招牌。喪禮前王室成員分享一系列未曾公開的親王家族照,包括與兒子一起打馬球的英姿、兒孫滿堂的團聚時光,要向外界描繪他們心中最溫暖的王室大家長。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