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辭世,將與一生的摯愛菲利普親王一同長眠王家墓園。圖/The Royal Family
女王辭世,將與一生的摯愛菲利普親王一同長眠王家墓園。圖/The Royal Family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英國時間8日下午辭世,享耆壽96歲,她結縭73年的菲利普親王在2021年離世,兩人鶼鰈情深,攜手相伴超過70年,走過許多風風雨雨,在菲利普親王過世後,安德魯王子透露,女王形容夫婿的離去讓她的生命留下的巨大的空洞,如今女王與世長辭,將與一生的摯愛共同永遠長眠在溫莎堡的王家墓園。

回顧女王與菲利普親王的愛情故事,出身希臘王室的菲利浦,自小因國內政局動盪旅居英國,1934年,13歲的菲利普初見年僅8歲的遠房表親伊莉莎白,1939年,18歲的菲利普加入英國皇家海軍服役,兩人再次見面,英俊瀟灑的菲利普讓伊莉莎白一見鍾情,兩人開始書信往來。

伊莉莎白與菲利普日久生情,二戰期間,菲利普在英國海軍服役,戰功彪炳,戰後,喬治六世國王同意女兒與菲利普的婚事,但成為伊莉莎白的另一半並不容易,菲利普放棄希臘和丹麥的頭銜及王位繼承權,以及原有的姓氏,改姓蒙巴頓,並歸化為英國公民,被冊封為愛丁堡公爵。

兩人在1947年11月20日結為夫妻,在倫敦西敏寺大教堂舉行婚禮,戰時首相邱吉爾形容,這場皇室世紀婚禮為戰後滿目瘡痍、一片灰暗的英國增添一道色彩。

伊莉莎白與菲利普的世紀婚禮。圖/The Royal Family

1952年,喬治六世國王過世,伊莉莎白登基,菲利普成為英國女王的配偶,他放棄海軍職涯,在加冕典禮上,菲利普在伊莉莎白的面前行屈膝禮下跪,向她宣誓言效忠,雖然菲利普獲准可在公開場合陪伴在英國女王的身邊,但只能稱女王為「陛下」,也無法和女王並肩行走,但菲利普一直甘於站在女王背後守護她。

1997年,在兩人結婚50週年的金婚,菲利普道出婚姻美滿的秘訣,他分享學到重要一課,「容忍是任何美滿婚姻必要元素」,在一切順利時或許沒那麼重要,但在困境時,這點絕對重要;英國女王也示愛,強調多年來,「他一直是我的力量」。

兩人廝守超過70年,伊莉莎白二世是首位慶祝鑽石婚、白金婚的英國君主。2021年4月9日,高齡99歲的菲利普親王辭世,在葬禮儀式上,英國女王獨坐送菲利普親王最後一程,期間被拍到低頭、拭淚的模樣,令人揪心。安德魯王子透露,女王形容菲利普親王的離開,在她的生命中留下了巨大空洞。

菲利普親王去世後,女王的健康不斷惡化,在白金禧慶典中不少場合女王缺席,距離菲利普親王離世相隔不到一年半,女王也辭世,兩人將在溫莎堡相伴長眠。

白金漢宮慶祝女王及菲利普親王結婚73周年發布的照片。圖/The Royal Family
在菲利普親王葬禮前,女王分享與亡夫最愛的合照。圖/The Royal Family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