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下觀光客銳減,讓東門永康商圈商機大不如前。圖/非凡新聞
疫情影響下觀光客銳減,讓東門永康商圈商機大不如前。圖/非凡新聞

東門永康商圈因為有6成以上都是觀光客源,疫情爆發之後造成45家名店、老店連環歇業。看似商圈落寞之際,卻讓建商看到生機,趁著空置期卡位,周邊推出7個新建案,很多是危老重建,形成店面跟住宅市場的互補效應。

逾6成業績仰賴觀光 永康商圈45名店熄燈

冰店、麵店及鞋店等名店一家一家關,超過6成業績來自國外觀光客的東門永康商圈,去年就有45家店面熄燈,不過反觀住宅新推案,卻如雨後春筍推出,商仲業者也分析出店面與住宅的商圈互補性。

匯泓不動產投資顧問公司首席顧問黃俊浩表示,以前住宅在危老上面,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一樓的店面租金很高,導致房東捨不得興建期的租金,「現在剛好遇到疫情,可能空租的時間拉長,加上五月之前,危老還有8%的容積獎勵」,催生危老重建的關鍵。

空租期長+危老獎勵 永康商圈新推案齊發

攤開地圖來看,永康街上有3個新案,像是高記危老案還有彩繪老屋,加總整個商圈,周邊共有7案推出。規劃從13坪到最大超過160坪的產品皆有,靠坪數規劃做出差異,代銷公司專案經理林恒緯說:「以今年度新開案的每坪單價,大約是在170萬到200萬之間,特別是基地具規模的,規劃坡平車位的個案,更是區域內的稀有產品」。

建築公司專案經理林蕙芊進一步解釋,商圈從日治時期發展至今,住宅密度非常高,土地稀缺,難以取得,加上此區以前都是官舍或台大的宿舍(為主),讓新建案變得更加奇貨可居。

新建案帶動新商機,東門永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鴻翔認為,「顯示這個商圈是在一個往正向的去蓬勃的發展,那當然這些建案出來以後,也會有一些新的店家會進來」,他認為,多個案子同期動工,工程車也同期進出,能對商圈影響降到最少,建商在疫情店面空置期間趁機卡位翻新商圈市容,成了倒店風波後的改建熱潮。

台北/高昱晴、黃彥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