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擴大接種第一天,目前累計接種量來到2萬4658人,並新增2例非嚴重不良事件,而首批COVAX配送的AZ疫苗,已經全數檢驗合格,總共19.92萬劑,扣掉600劑取樣藥品,剩下19.86萬劑,今(12)日封緘放行後,預計在14號就能配送到各大接種點。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會先讓這一批先打,我們還有剩下到6/15號的疫苗,後面還可以再打。

日韓等多國全民免費接種 台灣須自費千元

就怕疫苗打不完放過期,指揮中心規劃釋出自費疫苗,初步擬定接種費用,包含疫苗採購費、掛號費、診察費、注射費和藥事服務費,以及申請接種證明的費用,總計落在1千元左右,雖說收費都是成本價,但亞洲鄰國,像是新加坡、南韓、日本、中國,都宣布讓全民免費種新冠疫苗,因此也讓外界質疑,為何台灣民眾打疫苗卻要花錢?

新冠疫苗自費收費項目。圖/台視新聞

莊人祥指出,因為疫苗的數量有限,疫苗的價格和成本目前還在精算當中。臺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則表示,「所有東西當然免費是最好的,但是我們這東西取得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第一線要出去打仗的,那些人先暫時免費,其他因為其他事物的話,先花一點錢讓自己得到一個保障,我認為相對也是公平的」。

自費疫苗初步會釋出1萬劑,費用到底怎麼算也得參考疫苗打氣。

台視新聞/陳酈亭、甘而棣、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