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
  • 外型可愛、五顏六色的洗衣球,成為最近吸睛的清潔產品
  • 洗衣球外觀像糖果,恐致幼兒誤食,家長務必謹慎存放

外型可愛、五顏六色的洗衣球,成為最近吸睛的清潔產品,號稱「只要1顆就能洗完整桶髒衣服」,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提醒,先不論清潔效果,家長應該妥善存放洗衣球,否則孩子會以為是糖果而誤食,吞下後就必須送急診。

洗衣球方便 外觀像糖果恐致幼兒誤食

顏宗海表示,洗衣球在歐美風行多年,他在10幾年前至英國倫敦留學時,就用過洗衣球,依照髒衣服數量,丟進多少洗衣球至洗衣機,確實方便。但洗衣球顏色繽紛,外型像極了糖果,國外常看到幼兒誤食洗衣球的急救事件,醫學學術期刊也常刊登類似急診搶救的臨床經驗。建議家長,購買洗衣球後,一定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清潔劑含有介面活性劑等化學成分,如果誤食,食道、腸胃道將受到腐蝕,造成潰瘍及出血,家長務必謹慎存放這類清潔產品。

洗衣球清潔 衣服一次別放太多

至於洗衣球清潔效果如何?1名網友在Dcard貼文,表示現在洗衣球很夯,很多人討論擺放位置應該在哪,但無論用哪個牌子,都應該要先看背後的使用說明,特別是使用劑量,加上是現在都是濃縮的,一大堆衣服也只需要放1顆就夠了,建議不要1次放太多衣服,若衣服太多用洗衣精其實也會殘留,只是因為透明看不到,僅摸起來會有黏膩感,無法以視覺來判斷是否有殘留。

不少網友貼文回應,「衣服量真的太難抓了,還是洗衣精好」、「之前用過洗衣球,洗完衣服完全不香……衣服量太難抓」、「有時候衣服量卡在很尷尬的點,真的不知道要丟幾顆,而且洗衣球超貴」。

顏宗海表示,與其他清潔用品相較,洗衣球清潔效果差不多,但因使用方便,價格較高,就看民眾選擇,但值得注意的是,衣服清潔之後,務必晾在通風之處,不要讓屋內充滿濃郁的化學香味。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內褲總是黃黃的?熱水會破壞材質? 洗錯堆滿菌!快避開這些NG清洗動作
水晶肥皂妙用多!可以拿來洗臉嗎? 專家揭「真實功能」別亂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