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溫度越來越高,有民眾發現放在陽台的洗衣球黏在一起,甚至溶成一包洗衣精,還有人因此把整盒洗衣球放冰箱,專家表示,洗衣球的外膜是聚乙烯醇(PVA)製成,是一種水溶性薄膜,照理說,一般情況遇水才會溶解,而且耐熱程度可達200度,那到底為什麼洗衣球會有溶解現象,一起來解密。

防洗衣球「溶成洗衣精」要放冰箱? 專家駁:根本沒用

不用抓洗衣精要倒多少量,只要一顆洗衣球就能搞定,越來越多人喜歡用洗衣球洗衣服,但最近不少民眾反映,疑似因為天氣太熱,放在陽台上的洗衣球黏在一起,甚至溶成洗衣精,還有人因此把整盒洗衣球放到冰箱裡保存。

洗衣球真的是因為夏天氣溫高而化開嗎?實際詢問專家,化學老師許傑說明,洗衣球表面是可溶解的膠囊外衣,成分主要是聚乙烯醇,是一種水溶性薄膜,一般情況遇水才會溶解,聚乙烯醇的熔點大概200度,所以夏天如果發現洗衣球有化開的狀態,應該是有碰到水,許傑也認為,把洗衣球放到冰箱保存,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幫助。

實測!洗衣球外膜「可耐高溫」 熱風機狂吹也沒破

如果在溫度較高的環境中,洗衣球也會溶解嗎?實際測試它的耐熱程度,熱風機設定50度、100度,洗衣球沒有變化,不過當溫度提高到200度時,洗衣球的膠囊外衣聚乙烯醇材質開始變形膨脹,最後經不住高溫破裂。

許傑指出,洗衣球長時間在陽光底下曝曬,吸收能量的情況下,就有可能會破掉。家事達人陳映如也建議,民眾可以把這禮拜要用的量裝在小容器,其他的洗衣球就另外擺,拿取的時候注意手要保持乾燥。

專家表示,雖然實驗證實,洗衣球溶解與天氣熱比較沒有直接關聯,但還是建議避免在陽光下直曬,也可以減少洗衣球變質的機率。

台北/鄭伊珊、林益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