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本身是發包的單位,現場施作的是台鐵的工程,台鐵未善盡監督管理責任。圖台視新聞
台鐵本身是發包的單位,現場施作的是台鐵的工程,台鐵未善盡監督管理責任。圖台視新聞
  • 驚悚撞擊瞬間,最後4秒,駕駛用命煞車
  • 明隧道施工全設圍籬,卻獨漏靠軌道的邊坡防護
  • 設置邊坡危害預警監控系統,刻不容緩

工地沒防護設施!台鐵監督與品管失職

台鐵太魯閣號,撞上滑落鐵道的工程車,造成嚴重死傷,儘管台鐵也是受害者之一,不過,專家學者認為,台鐵本身是發包單位,現場施作的是台鐵工程,台鐵明顯沒有善盡監督管理的責任。事故地點旁邊的工地,沒有設置安全圍籬,工地管理制度不夠嚴謹,假日停止施工期間,施工人員卻能隨意進出,從管理到監督,一再凸顯出台鐵安全把關機制失靈。如今事後的檢討、究責、懲處,也都換不回無辜乘客的寶貴生命。

台鐵發生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死傷事故,罪魁禍首全指向工程車,滑落到軌道橫躺,正好通過的408次太魯閣號直接撞上,僅管是施工廠商的車輛釀禍,但台鐵難辭其咎,因為這是台鐵發包的工程。有土木技師表示,台鐵只留意西正線,明隧道施工安全,卻忽略了會不會影響東正線,未盡到監督與品管的責任,是造成不幸意外的主要關鍵。

台鐵副局長杜微:「現場的圍籬有沒有符合,我們合約規定的安全的範疇,我們也會釐清」。台鐵秀出合約,針對安全防護要求,無固定護欄或圍籬的臨時道路施工場所,得依照核訂的交通維持計畫辦理,防止車輛突進入闖入。但是事故現場的斜坡道與鐵軌之間,沒有任何圍籬或護欄區隔,有專家學者直言,台鐵對於相關的防護安全,態度似乎太鬆散。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我甚至認為應該做護欄,鋼板護欄或怎麼樣防止任何的意外事故,墜落到我們的軌道當中」。

山坡地邊坡整治學者洪勝雄:「雖然可能上在強度上沒有那麼強,但是以台鐵這種,尤其是邊坡工程,或者是它這麼長的據點工程,它總要打樁,這種圍籬都要打樁,不可能直接插在土裡,這個鐵圍籬就可以作得起來,你有打過樁或者是有灌漿,這一次的這個工程車,就有機會把它擋住」。

按照合約內容規定,台鐵有要求假日不可施工,不過,工程公司人員,卻在停工期間,返回工地現場,隨著生還者照片和證詞不斷曝光,疑似還有其他工人也在現場,工地沒停工,監督單位嚴重失職。另外,明明工地腹地不小,工程車卻大膽停在斜坡上,而且還是一個彎道,顯示出缺乏工地安全觀念。

山坡地邊坡整治學者洪勝雄:「因為我的朋友也有在做這個六年行車安全工程,他們確實有一些很重要的要求,第一個就是夜間施工,第二則是他們要有夜間的觀測員,然後第三個,最重要的就是要設安全護欄,這些都是在他們列在細目細項裡面」。

對此,台鐵發出聲明,營運維持與應變計畫裡,所有新建設施基礎,都依照建築界限1.9公尺以上布設。相較於台鐵,高鐵工地規範要求,施工區域與非施工區域,中間都要有圍籬或護欄等,停車位置與機具存放,有固定區域,施工期間隨時覆核抽檢,只要違約就扣款,而且高鐵更規定施工時間,雙方必須派員監看,遇到狀況,隨時緊急事故通報。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如果能夠落實規範,這件事情絕對不會發生,他如果預先警告,司機員就可以提早煞車,這是一個彎道,彎道過來的時候,看到的時候一定來不及,所以我們一定要在彎道之前,設立一個瞭望的機制,我相信至少可以防範,預防一些基本的風險」。

應加強預警監控系統! 施工期派人監看

外界也有聲浪呼籲,希望台鐵能比照高鐵,在特定路段設置偵測異物入侵系統,不過,這套系統主要是針對落石、土石流高風險路段,而且價格昂貴,就連日本也沒辦法全線設置。2018年普悠瑪事故之後,完成了257頁台鐵總體檢報告,要求對全線邊坡危害,或異物入侵軌道,用AI主動示警。2019年7月4號開工,預計2021年完成10處,2022年完成15處,2020年10月5號林口支線,完成攝影機辨識功能測試,2021年3月18號,完成基本規劃設計,原本預計將在4月底,提出細部設計進行審查,進度相當緩慢。

與這次意外發生地,有著類似的危險邊坡,還有15處之多,其中有9處正在施工,工地管理是否存有同樣有缺失,交通部已經要求台鐵全面安檢,台鐵也下令停工檢查,強調將在沒有工安疑慮之後才會復工。以安全為名的工程,卻因為施工者的疏漏,監督和管理環節鬆脫,釀成台鐵史上最嚴重的意外事故

記者/張禕呈  詹宏舜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