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施打速度不如預期,效期問題備受關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AZ疫苗施打速度不如預期,效期問題備受關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兩批AZ疫苗至今還剩30幾萬劑,讓外界憂心疫苗到期前恐怕很難打完。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萬一真的打不完,可以展延效期,只要通過安全性試驗,疫苗就沒問題。但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醫師表示,至今還沒接獲AZ原廠提出的安全性試驗報告,也就是說,如果疫苗到期前,廠商都沒動作,剩餘的疫苗就得通通報銷。

1萬劑疫苗擬開放自費接種 最快一週內定案

AZ疫苗打氣不如預期,加上國際交流逐漸復甦,指揮中心將會開放一般民眾自費接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商務人士有出國工作、出國留學,還有可能有就業這塊,這塊應該是需求人數其實應該也不少,那我們會針對這個部分後續再檢討」。

指揮中心初步規劃,國際商務人士、海外就醫者、 留學生都能施打,將會釋出1萬劑疫苗,能給5千人接種,單劑成本落在1千元上下,也是採線上預約,而接種計畫最快一週內就能拍板定案。

AZ疫苗擬開放自放接種。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也說,「因為這疫苗的效期很短,如果公費接種的疫苗還剩很多的話,當然以後可以適度的再放更多的疫苗,讓自費使用」。

AZ原廠未提供安全性試驗 過期疫苗恐只能作廢

專家建議開放更多劑量給自費接種,才能加快施打進度,畢竟第一批11.7萬劑AZ疫苗,將會在6月15號到期,而第二批19.86萬劑的效期更短,5月31號就會到期,總共31.56萬劑疫苗,得搶在2個月內打完,萬一真的打不完,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還可申請展延疫苗效期。

AZ疫苗效期短。圖/台視新聞

雖然陳時中說AZ疫苗可以考慮展延效期,但有民眾擔心,「快到期了,感覺它的效能可能就沒那麼好了,就覺得不需要冒這個風險啊」。李秉穎則指出,疫苗廠並沒有針對疫苗的保存效期去做安定性試驗的話,那麼可能就是疫苗的效期到了,就必須作廢」。

專家表示,目前還沒接獲AZ原廠,提出安全性試驗報告,如果疫苗到期前,廠商都沒動作,多餘的疫苗也只能報廢 。

台北/陳酈亭、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