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蛋製成蛋液的產地標示台灣。圖/台視新聞
巴西蛋製成蛋液的產地標示台灣。圖/台視新聞

進口蛋爭議延燒!桃園市衛生局日前追查轄內仲毅農產品公司,不只混合國產及進口蛋製成液蛋,並標示為國產,甚至有散裝蛋未標示品名及產地;就怕標示不實的進口蛋已流入市面,衛生局針對常使用液蛋的烘焙業者以及街邊店展開稽查。另外,進口蛋以冷鏈運送來台,進入洗選加工廠後離開冷鏈,有專家認為,只要一離開冷鏈,保鮮期確實會受影響。

進口蛋混充國產做液蛋! 桃市衛生局稽查回收

進口蛋爭議延燒,現在地方政府憂心標示不實的進口蛋可能已經流入市面。桃園市衛生局調查,中央畜產會提供進口雞蛋約158.76萬顆給仲毅公司進行加工,衛生局稽查該公司不只混合國產及進口蛋製成未殺菌液蛋,還標示為國產。

甚至有散裝蛋未標示品名及產地,恐怕已流入雜貨店、小吃店、早餐。衛生局將針對常使用液蛋的烘焙業者以及街邊店展開稽查,也要求業者自主回收標示不實的雞蛋。至於業者怎麼預防?小吃店老闆說,請蛋商把關,並要求「只要台灣的蛋。」

進口蛋混充國產做液蛋,桃市衛生局稽查回收。圖/台視新聞

新北稽查倉庫 驚見存放191萬顆逾期巴西蛋

另一邊,新北市衛生局也稽查中央畜產會承租的冷藏倉庫儲存進口蛋品,其中有191萬顆巴西殼蛋待報廢,還有未逾期的進口殼蛋29萬顆。新北市府呼籲中央盡速將逾期蛋報廢,以免流入食品供應鏈。

進口蛋冷鏈退冰易變質? 專家:確實會影響

而彰化有蛋農也指出,本土雞蛋保鮮期約1個月,進口蛋因經過冷鏈,雖稱效期可拉長至120天,但冷鏈後再退冰進入市場,恐因溫差容易氧化而變質。

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施明智說明,雞蛋只要一離開冷鏈,就等於是半新鮮的狀態,就算後期再用冷鏈重新加工,一定會跟原來產品的性質完全不一樣。

雞蛋保鮮期有疑慮,民眾在市面上該如何分辨雞蛋是否還新鮮?施明智表示,打開手機的手電筒並放在蛋的鈍端,如果蛋不是很完整、體積較膨脹的話,代表蛋可能是不新鮮的。

中央引進進口蛋來台,部分地方政府則動起來清查流向、守護轄內食安。

台北、新北、桃園/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