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害導致行車視野受限,能見度變差,增加交通事故發生的機會。
霧霾害導致行車視野受限,能見度變差,增加交通事故發生的機會。
  • 霧霾害會增加交通事故的機會!醫引用國際研究奪命數據證實
  • 空氣汙染會影響全身器官!PM2.5能經由肺泡進血液
  • 無形殺手!醫曝:台灣每年因空氣汙染死亡人數,恐達到2萬人

行車進霧區!保命準則切記緩慢減速

台灣因地形及季風因素,每年冬、春兩季節,大約11月到隔年3月,都容易發生起霧情形,現在受到氣候變遷下,霧伴隨霾的空汙情況也變嚴重,胸腔科醫師就提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世界人口29%的肺癌、24%的中風、25%的心臟病與43%的肺部疾病死亡,是來自於空氣汙染,套上2018年的台灣死因統計換算,台灣每年有2萬人,因為空氣汙染導致死,改善台灣空氣汙染刻不容緩。而濃霧空汙也影響駕駛人視線,客運業者避免事故發生,不僅新人教育訓練上,特別加強霧區行駛外,也有一套遇到大霧的SOP準則。

正值霧季,包括林口、三義、彰化員林、台南新營及仁德等21處路段,都是國道容易起霧路段。擁有40年駕駛經驗的國光客運資深駕駛唐繼民提醒不管是開大客車還是小客車,遇到大霧時,千萬不要急煞或急停,而是要預防性緩慢減速。

國光客運訓練教官唐繼民:「只要進入霧區,我的速度是慢慢減下來,你把你所有的燈光都打開,你包括後面如果說有裝設尾霧燈的,你都要打開,然後你的車速不可以瞬間停下來,這會造成很大的威脅,所以說你要漸進式的慢慢的減速,然後慢慢的行駛」。國光客運訓練中心主任宋立山:「當視線一旦不好的時候,第一個先減速,切記不要急煞車喔,你那個減速是慢慢慢慢減下來的」。

提醒視線變差時,千萬不要急煞,否則後方來車反應不及,可能會導致連環追撞車禍。客運業者也訂內規,遇到濃霧時,除了開車燈、霧燈與閃光燈外,車內燈也要開,再來是減速與前車拉大距離。如果能見度差,行駛在國道,會要求到鄰近服務區等霧散,或先下附近交流道,改開一般道路,避開濃霧區。公衛界更是呼籲,防濃霧同時,更要提防夾雜其中的霾害。

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很多的研究發現,空氣不好會增加交通事故的機會,因為我們空氣不好的狀況之下,你的視線會受影響,甚至你的駕駛者,可能會眼睛癢鼻子癢,會讓你的駕駛分神啦」。

影響全身器官!PM2.5能經由肺泡進血液

倫敦經濟學院的氣候變化與環境研究所,在2016年就研究發現,二氧化氮的平均濃度,每增加1微克,平均車禍事故數將增加2%,原因是空汙,同時會造成鼻子發癢,導致視野受限。研究報告更計算得出,若能將空氣汙染的濃度,降低約30%,每天就能減少,近5%的道路交通事故,但胸腔科醫生蘇一峰更直指空汙是台灣不得不面對的真相。

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空氣汙染會對全身從頭到腳,腦部就中風失智心肌梗塞, 眼睛會過敏不舒服,然後氣管會引起氣喘,或者肺阻塞甚至到肺癌,然後還有的全身性癌症」。

蘇一峰引用世界衛生組織資料,29%肺癌24%中風25%心臟病與43%肺部疾病死亡,是來自於空氣汙染,利用這個分析結果,套用在2018年,全國死因統計數字上換算出來,台灣每年因空氣汙染,導致的死亡人數,恐怕達到2萬人,改善台灣空氣汙染刻不容緩,空氣汙染儼然成了看不見的無形殺手。

記者/張禕呈  周宗霖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