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施打率不高,民眾擔心施打AZ疫苗後,恐怕出現身體不適等副作用,勞動部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可以比照日韓,民眾打完疫苗後若覺得不舒服,可請「疫苗接種假」,比照防疫隔離假,不需醫師證明,最多可請2天,雇主不一定要支薪,這份建議已經提報到指揮中心,但仍未核定。

「疫苗接種假」可行?勞動部:雇主可不支薪

所謂疫苗接種假,就是民眾如果施打AZ疫苗後,覺得身體不舒服,這時可以跟公司申請「疫苗接種假」,比照防疫隔離假,最多可以請2天,也不需要醫師證明,可以自行在家休息。因為打疫苗不能歸責於雇主,因此疫苗接種假不強迫公司一定要支薪。

AZ疫苗陸續施打中「疫苗接種假」待CDC核定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在質詢時也提到,指揮官陳時中也已得知日韓有疫苗假,尤其日本已經開始執行。勞動部長許銘春建議,在疫苗接種後,倘若出現不是,指揮中心可以比照防疫隔離假的模式,讓民眾請假。

勞動部提出疫苗接種假,這份建議送到指揮中心 仍待核定,要是未來真的通過,民眾權益有保障,期盼比藉此提高接種疫苗的意願。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