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96℃超低溫,將豬隻精液冷凍保存,效力至少有20年,隨時能進行復育。
以-196℃超低溫,將豬隻精液冷凍保存,效力至少有20年,隨時能進行復育。
  • 產學合作,種豬場良好基因選育,以-196℃超低溫冷凍保存豬隻精液
  • 生物安全 ,場區採取高規格管控,避免野生動物入侵,阻斷感染源
  • 基因編輯, 研究豬隻抗病基因,增加豬隻的免疫力,進行抗病育種

-196℃冷凍保存 豬隻精液

從馬來西亞發生的立百病毒感染事件中,可以發現都是由豬隻率先染病,再傳染給人,進而人傳人,讓疫情擴大。因此,宜蘭大學與在地的種豬場技術合作,進行抗病基因的研究,增加豬隻的免疫力,並且將已經導入良好基因的豬隻,以負196度的超低溫,將豬隻精液冷凍下來,可以長時間保存,效力至少有20年,而且隨時能進行復育,一旦真的發生大規模的豬隻染病死亡事件,也能透過復育,挽救農業經濟。

實際來到宜蘭大學的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的實驗室,從-196℃的液態氮桶抽出試管,裡面裝著豬隻的冷凍精液,透過精密的分析系統,就能檢查出精子的品質優劣,而這攸關後續的復育工作。就跟人的精子一樣,要能復育再生,除了觀察活動力之外,還要觀察型態的完整性。

豬隻復育 產學合作

宜蘭大學的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陳銘正表示,現在研究有兩個主軸,第一個就是在做冷凍精液之前,先篩選可不可以做冷凍精液,第二個在冷凍精液的配方裡面,加一些保護精子頭部,或保護精子活動力的一些藥品,讓它在解凍之後仍保有受精力。陳銘正具有畜牧背景,他積極將實驗室裡的技術,推展到畜牧產業,時常往種豬場跑,像是宜蘭有一家,擁有50年歷史的種豬場,就引進冷凍精液的技術,目前已經保有一萬多劑,效力長達至少20年。

全國養豬協會副理事長楊杰表示,很難確保會不會有疾病侵入豬場,如果先將年輕豬隻的精液冷凍下來,一旦有狀況發生,可以馬上做復育的動作。

楊杰也是宜蘭在地的種豬場老闆,會努力發展豬隻復育,背後還有另一個原因。1998年馬來西亞爆發立百病毒,當時他的種豬場也在當地,雖然很幸運,沒有被感染,但對於疫情風波印象深刻。楊杰表示,當時有些種豬場的主人,因為染疫死亡,所以豬隻沒有人養,聽說最後政府還派軍隊去撲殺掉。他的種豬場雖然平安無事,但因為市場已崩盤,便決定退出馬來西亞市場,距今已經20年了,但對於防疫仍記取經驗。

在宜蘭的種豬場,有嚴謹的場區規劃,飼養區採取密閉式的設計,能夠避免像是蝙蝠等野生動物的入侵,阻斷感染源。同時他也與陳銘正產學合作,除了有豬隻的復育,也導入基因檢測,一旦發現容易生病的基因,就會進行淘汰。

發展抗疫基因 育種新方向

目前最新的研究方向是,他們將以基因編輯的方式,研發抗病基因,增加豬隻的抗病能力,甚至進行抗病育種。陳銘正:「可以做一些基因編輯的研究,把一些病毒會侵襲到的,我們可以把這些病毒的接受體,將它的基因噴大,或是把它關閉起來,就沒有機會可以侵襲到豬隻。」

面對新興疾病,畜牧業導入科學研究,防患於未然,一旦發生重大流行疾病,不只能保衛產業,也能減少衝擊人類的風險。

記者/陳彥珊  詹宏舜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