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全球持續對抗疫情,隨著疫苗開始施打,多國城市也逐步探討解封方案,指揮官陳時中透露,現正著手兩階段放寬邊境管制,施打疫苗為必要條件之一,並將視國人疫苗涵蓋率來做階段調整的依據。

就快見到解封曙光? 陳時中:分兩階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先前即提到「六月見到隧道口曙光」,如今他更透露,未來將朝著「中低風險國家」模式,減少檢疫天數。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雖然沒時間表,但初步規劃鬆綁邊境管制的兩階段,分別是國人疫苗涵蓋率不足時,以及涵蓋率超過六成時。

疫苗涵蓋率未足時 持疫苗證明縮短檢疫

第一階段是國人疫苗涵蓋率不足時,入境者持海外施打新冠疫苗證明,就能比照「中低風險國家」申請縮短七天檢疫,這其中的疫苗,主要是以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的疫苗為主,以符合科學實證資料。

不過陳時中也提到,台灣在面對疫苗相關問題很容易「泛政治化」,他並不想捲入無謂的辯論或耗費過多的心力,因此傾向「有打過就好」,也就是說WHO未認證的中國疫苗,也可能被承認。

他強調,一定會設置驗證關卡謹慎把關,以避免有假疫苗事件,屆時入境者將居家檢疫7天後接受檢驗,若核酸檢驗陰性及中和抗體濃度足夠才可出關,否則得要回歸14天居家檢疫。

疫苗涵蓋率達六成 入境者均免檢疫

第二階段則是所有入境者均免檢疫,但前提是國內疫苗覆蓋率超過六成,屆時指揮中心會看情況來做具體決議。

陳時中認為,當國內接種疫苗人數夠多,社會對病毒的抵抗力就會變強,即便有境外染者入境,甚至走入社區,情況也不至於太糟,「漏接」的容忍度也能高一些。

正討論「國門開放準則」 有望一般性旅遊

陳時中最後提到,四月成行的台灣帛琉旅遊泡泡,將是開放國門的試金石,期望能在其中摸索、熟悉未來開放國門的模式。

另外,指揮中心近期也與外交部、交通部討論國門開放準則,會視實際情況逐步降低全球旅遊警示,屆時民眾將有機會進行一般性的國際觀光旅遊。

至於國產疫苗若開放施打後,是否能出國遊走各國?陳時中坦言「我們很難要求其他國家」,民眾若有計畫出國,只能慎選疫苗廠牌,以符合當地標準。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