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發多重呼吸道疾病,日前更出現「黴漿菌」大流行,因此我國從11月26日起,針對中港澳入境旅客展開「多重呼吸道疾病」監測,旅客有相關症狀可接受篩檢,而首五日共採檢52人,當中並未驗出「黴漿菌」感染,還是以流感患者居多,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這項監測將持續到農曆年後,但醫師蘇一峰發文指出,10月的台灣黴漿菌就有一波高峰了,「自己都高峰了,是要做什麼邊境防守」?

中港澳入境採檢 首5日未驗出「黴漿菌」感染、流感占比近6成

中港澳入境旅客要是有呼吸道症狀,一下飛機就可篩篩看,究竟是染上哪支細菌病毒?為防範中國疫情蔓延到台灣,疾管署從11/26啟動入境「呼吸道疾病監測」,中港澳旅客有相關症狀,可自願接受篩檢,而首5日採檢的52人中還是以感染流感居冠,占比將近六成,其餘分別是新冠、腺病毒、鼻病毒跟副流感,依舊尚未驗出黴漿菌個案,但這項入境監測還是會一路持續到農曆年後。

入境針對中港澳旅客監測呼吸道。圖/台視新聞

薛瑞元提到,因為農曆過年前的話,從中國入境的旅客會逐漸增加,看疫情的進展判斷是否要延長或者是縮短。

台灣早有黴漿菌高峰 薛瑞元:一直都有、沒有造成大流行

從邊境篩檢攔截,判斷疫情趨勢,但醫師蘇一峰引用疾管署的疫情資料分析,10月的台灣黴漿菌就有一波高峰了,是平常的兩倍,質疑「自己都高峰了,是要做什麼邊境防守」?

蘇一峰質疑台灣黴漿菌高峰,為何還要邊境防守?圖/台視新聞

薛瑞元表示,台灣一直都有,每年也都有這種高低起伏,並沒有造成所謂的大流行。

基層診所醫師盧韋廷也指出,前陣子的確比較多一點點,最近好像又好了,不過因為現在也才進入冬天、才剛開始冷,的確可能又再有一個新的高峰。

秋冬疫情變化多,擔心被細菌病毒感染,得自行提高防疫戒備。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