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歐陽娜娜日前才因為上中國春晚節目唱國歌,備受討論,現在又因抵制新疆棉聲浪,再度向中國靠攏。圖/翻攝自歐陽娜娜Nana微博
藝人歐陽娜娜日前才因為上中國春晚節目唱國歌,備受討論,現在又因抵制新疆棉聲浪,再度向中國靠攏。圖/翻攝自歐陽娜娜Nana微博

瑞典知名服裝品牌H&M帶頭拒用新疆棉花,掀起中國抵制潮,包括Nike、Adidas等10個品牌都捲入風波。甚至連藝人陳奕迅、迪麗熱巴、台灣藝人彭于晏、歐陽娜娜等人,都接連發出聲明表態,停止與「拒用新疆棉」的品牌合作。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國不尊重人權 ,全世界看在眼裡,希望那些基於自己利益的人,早日看清。

靠攏中國! 彭于晏、張鈞甯、許光漢切割代言品牌

中國遭人權組織揭露,在新疆的再教育營強迫維吾爾人成為生產棉花的免費勞動力,遭批是「血棉花」;瑞典知名服裝品牌H&M,帶頭開出第一槍,拒用新疆棉花,但接著又連帶掀起一波中國人抵制品牌的聲浪。除藝人陳奕迅、迪麗熱巴發出聲明,停止與Nike、Adidas等品牌的合作,連台灣藝人也被捲入其中,包括宣布與Converse解約的歐陽娜娜,還有演員彭于晏、張鈞甯、許光漢,都選邊站、向中國靠攏,與代言品牌急速切割。

陳奕迅發聲明,宣布與Adidas停止合作。圖/翻攝自陳奕迅所長微博
歐陽娜娜在微博上貼出支持新疆棉花的圖片。圖/翻攝自歐陽娜娜Nana微博

台藝人為中國宣傳 蘇籲早日看清「民主多不簡單」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赴立院受訪,被問到了相關議題時回應:「有些人如果是認識不清,或者是基於自己的利益,能夠早日看看,我們維持民主自由,是多麼的不簡單」。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有關新疆棉議題。圖/台視新聞

而朝野立委也出現不同反應,民進黨立委何志偉直言:「娜娜,拜託一下好不好,是真的沒市場了嗎,這麼可憐嗎,你在台灣有這麼顧人怨嗎,回來台灣唱國歌好不好?」火藥味不小;反觀,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似乎沒特別關心,僅表示:「我對這個沒有注意看」。

台灣不進新疆棉? 王美花:參考聯合國做法

另外,現在也傳出聯合國可能跟進禁止進口新疆棉花,外界也關心台灣是否會跟進?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國際上,特別是聯合國,如果有什麼樣的做法,我們都會來參考」。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