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快時尚SHEIN崛起。圖/非凡新聞
中國快時尚SHEIN崛起。圖/非凡新聞

COVID-19疫情讓全球快時尚產業重新洗牌,中國快時尚品牌「SHEIN」正強勢出頭,今年第二季下載量達680萬次,超越亞馬遜,2021年營收更達到新台幣4577億元,企業估值超過日本的UNIQLO,市佔率也超越Zara和H&M的總和,價格低廉,而且每天有上千種新品誕生,成功贏得Z世代年輕人的喜愛。

中國快時尚SHEIN崛起! 估值超越「Zara加H&M」

「我現在要把這些衣服拿出來,因為這包裹實在太滿了,噢!我到底買了多少。」時尚部落客流行開箱買回來的包裹,一個買的比一個多,甚至裝滿超大紙箱,直接用倒的。

而這些吸引歐美、亞洲部落客以及Z世代年輕人青睞的服裝品牌,正是中國快時尚品牌SHEIN,企業估值達倒14.4萬億日圓,大幅領先日本的UNIQLO,甚至是Zara和H&M的總和,成為新一代的快時尚巨獸。

SHEIN企業估值。圖/非凡新聞

行銷公關專家唐源駿指出,SHEIN的商品還是以中國製造為主,相對來說,這項低廉的成本,為他在價格上面有很好的競爭力,「這兩年用低價、低成本,但是高運送服務,還有每一天都有新品,比快時尚還要更快的極快時尚,去打敗業界上面其他的競爭者。」

「低價快送」搶市 創辦人許仰天身價54億美元!

打開SHEIN的網頁,商品款式超級多元,包括上衣、包包、配件類,而且價格刻意比其他快時尚品牌還親民,每天更推出上千款新品。目前網站顯示,旗下有近1萬名員工、產品銷售到150多國,巨大的成功背後,創辦人是年僅38歲的許仰天,相當低調,富比士預估身價54億美元。

SHEIN創辦人相當低調。圖/非凡新聞

中國的興業證券統計顯示,SHEIN在廣州總部的周邊,有超過400家主力供應商,小批量訂單的機制,能因應最新流行趨勢快速更新,更與數百名設計師、上萬名網紅合作提高知名度,在網路社群媒體無所不在。

唐源駿分析,「(衣服外型)的確是走到比所謂的快時尚更前面了一點,也就是更潮,或者更有趣,這部分也就很能夠配合抖音在全球的浪潮,天天有新款的部分,符合了抖音網紅在穿著上面的需求,當然價格是一個很好的推陳方式。」

快時尚爭議! SHEIN著作權侵害、ESG壓力纏身

SHEIN今年第二季APP下載量達680萬次,首次超越了亞馬遜,2021年營收高達157億美元,約新台幣4577億元,在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不景氣、全球快時尚品牌掙扎時,中國快時尚品牌卻殺出一條血路,不過也存在許多爭議,包含著作權侵害、ESG壓力等等,外界也關注這個時尚巨獸準備IPO的腳步。

SHEIN表現亮眼。圖/非凡新聞

非凡/唐家儀、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