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提告中國快時尚SHEIN侵權。圖/非凡新聞
H&M提告中國快時尚SHEIN侵權。圖/非凡新聞

疫情讓全球快時尚產業重新洗牌,特別是中國快時尚品牌SHEIN正在強勢出頭,不過如今再度出現爭議,瑞典快時尚品牌H&M今(26)天就證實,已經向香港法院遞狀控告對手SHEIN侵犯版權,不僅要求賠償損失,也禁止SHEIN侵犯其商標以及版權。

SHEIN搶生意!H&M兩年近百家中國門市收攤

三層樓高、占地超過一千平方公尺、位在北京三里屯,瑞典快時尚品牌H&M在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旗艦店在上個月熄燈,該店店員表示,停止營運的原因是合約到期,對於後續是否會擇新址開同等規模的店面,他則表示暫不清楚。

而這也是繼去年關閉上海旗艦店後,H&M在中國的又一項重大調整,H&M在2年間就減少近百家門市,就是因為中國快時尚品牌興起,面臨相當大的競爭壓力,特別是中國本地的快時尚品牌SHEIN正在強勢出頭,如今H&M集團hold不住了,出面向香港法院遞狀控告SHEIN侵犯版權。

行銷專家王福闓指出,對於原本的快時尚業者會擔心說自己的份額,或是原來品牌發展會受限,所以就會以訴訟方式提出,但其實背後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壓制競爭對手,例如在特別市場的快速發展,那也同時利用這樣的方式,提升自己在消費者當中的知名度。

美國3獨立設計師告SHEIN侵權 藉獨立侵權致富是「詐騙」

根據香港法院文件,H&M集團表示SHEIN的產品和該公司,存在極為明顯的相似處,但未獲授權明顯複製、規模龐大,要求賠償損失,以及禁止SHEIN侵犯其商標以及版權。

H&M告SHEIN侵權。圖/非凡新聞

除了H&M,美國3名獨立設計師這個月也對SHEIN提出侵權告訴,指控對方藉由一件件獨立侵權變得富有,是詐騙模式之一。

王福闓表示,快時尚價格相對低廉,所以消費者可能就會轉而購買快時尚推出的產品,另外一個部分就是,所謂的頂級時尚也必須保存品牌知名度,以及品牌的形象,對它來講,用訴訟的方式是屬於比較高端的手段,讓多數消費者認同,這樣的品牌擁有的社會地位和品牌價值。

中國快時尚品牌在市場殺出一條血路,不過也存在眾多爭議,如今快時尚巨頭相爭掀起訴訟戰,越演越烈也備受外界關注。

台北/徐詩涵、顏連凱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