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指控,美方把黑手伸向新疆雪白的棉花。圖/翻攝自AP Direct
華春瑩指控,美方把黑手伸向新疆雪白的棉花。圖/翻攝自AP Direct

瑞典快時尚品牌H&M抵制中國新疆棉,後續效應持續發酵,北京當局強力反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抨擊西方國家和媒體污衊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26)日發佈影片,公開新疆採棉花真相,批評美國的黑手顛倒是非,並強調中國已非當年八國聯軍鐵蹄下的晚清。

華春瑩公布影片「漂白」新疆棉 批美顛倒黑白

中國外交部下午召開記者會,會前先播放影片,澄清新疆多半採用機器人採棉,並且透過西方人的見證口述,要替新疆棉漂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控,美國又使出顛倒黑白的一貫技倆,「現在美國及其幾個西方盟友,又把黑手伸向了新疆、伸向新疆雪白的棉花」,美國精心炮製新疆問題,不是真的關心維吾爾族人民,真正目的是要破壞中國的安全穩定、阻遏中國的發展壯大。

華春瑩正告美方,今天的中國不是伊拉克,也不是敘利亞,更不是當年八國聯軍鐵蹄下的晚清,中國光明磊落、坦坦蕩蕩,事實和真相將戳穿所有針對中國的謠言、謊言。

北京當局挾洋自重,企圖撇清新疆並不存在針對維吾爾少數民族進行強迫勞動和強迫節育。

中駐美大使接受CNN專訪 轟西方國家汙衊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更直接抨擊西方國家和媒體作不實指控,污衊中國。崔天凱痛批,這是很不幸、也很不道德,利用某一特定家庭的情況加以操縱渲染,這不是媒體該有的作為。

業者選邊站 FILA中國分公司:會使用新疆棉

H&M拒絕使用新疆棉,抗議新疆維吾爾族遭到種族滅絕,遭到中國消費者抵制,戰火持續延燒,業者選邊站,FILA中國分公司發表聲明,會一直採購和使用新疆棉;中國官媒也列出名單,點名除了H&M之外,UNIQLO、NIKE、adidas、GAP等國際品牌都曾經聲明,不使用新疆棉,在中國引發的抵制風潮,恐怕才剛開始。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