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拒用新疆棉 中國掀抵制潮紛下架。圖/翻攝自WikiPedia、Freepik
H&M拒用新疆棉 中國掀抵制潮紛下架。圖/翻攝自WikiPedia、Freepik

瑞典成衣品牌H&M於台灣時間24日發表聲明,表示因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存在「強迫勞動」,未來將不再使用新疆生產的棉花。消息發布後該品牌隨遭中國抵制,不只民眾號召拒買、電商主動下架,H&M的實體店面資訊,也從網路地圖上「被消失」。

「少數民族遭到強迫勞動」 H&M發表聲明拒用新疆棉 

H&M是在台灣時間24日發表官方聲明,指出「對來自公民社會組織的報告和媒體的報導深表關注,其中包括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遭到強迫勞動和宗教歧視的指控」,強調未來將不與任何位於新疆的服裝製造工廠合作,也不從該地區採購原料與產品。

聲明中也提到,新疆是中國最大的棉花種植區,到目前為止,我們的供應商從該地區與「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相關的農場採購棉花。由於在該地區進行可信的盡職調查變得越來越困難,BCI已決定暫停在新疆發放BCI棉花許可證。這意味著我們產品所需要的棉花將不再從那裡獲得。」

H&M拒用新疆棉 中網民抵制怒嗆:退出中國

拒用新疆棉的消息發布後,在中國掀起了一波抵制潮,H&M官方微博遭網民大量留言,要他們「退出中國」,批評H&M十分「偽善」;共青團在官方微博上怒嗆H&M,「邊造謠抵制新疆棉花,一邊又想在中國賺錢?癡心妄想!」,更發布圖文強調「新疆棉花不吃這一套」。

共青團中央在微博上怒嗆H&M。圖/翻攝自共青團中央官方微博

一邊賺錢一邊攻擊? 央視新聞批H&M荒謬

央視新聞批評,「一邊想在中國市場賺錢,一邊又拿著謊言攻擊中國?H&M正合了字母縮寫:荒(Huang)謬(Miu)」;新華網則說「把赤裸裸的謊言當做真相,侵害中國人民的利益,還想賺中國人民的錢,任何品牌、任何企業都休想做這樣的白日夢!」

電商自主下架H&M 實體店訊被消失

消息指出,淘寶、京東、拼多多等中國電商平台,24日自主下架H&M所有產品,讓網民們一片叫好,也揚言若其他平台不跟進,則將進行抵制;此外,H&M實體店面資訊也在24日晚間,從百度地圖上全面「被消失」。

2020年就拒用新疆棉 NIKE中槍登微博第一

隨著H&M遭到中國網友抵制,「耐克」(Nike的中國譯名)意外又成了微博搜尋榜上第一,因為NIKE去年3月就曾發表聲明表示,「公司供應鏈未使用維吾爾員工,也沒有使用新疆的紡織品和紡紗」,網民們也同樣揚言要抵制NIKE。

據了解,H&M與NIKE皆是非營利性組織「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的會員,BCI致力於在全球21個國家和地區推廣更好的棉花種植標準及行動,會員包括許多國際知名品牌,Capri集團(Versace、Michael Kors、Jimmy Choo)、Adidas集團、迅銷集團(Uniqlo、GU)、Inditex集團(ZARA等)、Gap、無印良品、IKEA等,其中原為BCI會員的中國品牌「安踏」,在H&M事件爆發之後,火速發表聲明與BCI切割,表示未來會繼續使用新疆棉花。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