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今(22)天開打,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公布,國內施打新冠疫苗的意願調查,發現民眾願意接種AZ疫苗的比例最低,只有24.5%;但如果有多種疫苗做選擇,施打的意願可提高到45.2%;另外,也發現到如果總統蔡英文及衛福部長陳時中帶頭施打,可以增加將近4成民眾的接種意願。楊志良表示,政府必須將購買疫苗等資訊,還有施打過程都公開透明化,才能提高民眾接種意願,台灣的經濟才不會在邊境還沒完全開放以前,成為一灘死水。

楊志良公布調查 民眾接種意願不到三成

從楊志良公布的新冠疫苗接種意願調查來看,只有不到三成的民眾願意施打,不僅難以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還可能影響解封和經濟活絡的速度。

政府官員帶頭施打提供民眾施打意願。圖/台視新聞

調查報告也看出,如果政府官員率先帶頭施打,可以提升民眾接種的意願,像是總統蔡英文帶頭可以提升44.2%的意願,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可以提高 39.1%,衛福部長陳時中也有 43.6%。

民眾也會依疫苗廠牌來決定施打意願。圖/台視新聞

另外,疫苗的廠牌也是影響意願的原因之一,報告中願意接種AZ疫苗的人只有24.5%,其他美國廠製造的疫苗,則有27.4%;而如果是提供多種疫苗來做選擇的話,施打意願提高到了45.2%。

民眾針對引進中國疫苗的看法。圖/台視新聞

至於針對中國製的疫苗意願,有多達4成6的人,認為引進中國製疫苗是政治操作,有3成7的人,覺得必須證明中國疫苗的效力,才可以引進。

提高接種意願 楊籲讓疫苗資訊「公開透明」

民眾施打意願不高,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擔憂:「現在我們人也很難出去,那別人也很難進來,我們就變成死水,死水沒有關係全世界都死水沒有關係,問題是人家變成活水了我們是死水,我們就完蛋了」。

楊志良認為,要提高民眾的接種意願,政府必須將疫苗等相關資訊,公開透明化,才能讓民眾對疫苗有信心。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