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綠委爆料,有民眾要撤回藻礁連署。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坦言,有接獲相關訊息,但中選會無權介入

「珍愛藻礁公投」衝到70萬份連署,預計18日送案,不過民進黨立委爆料,有不少民眾反應,希望可以撤回藻礁連署。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7)日上午到立法院報告備詢,坦言有接獲相關訊息,但中選會無權介入。

另外,國民黨立委認為,反萊豬或藻礁公投過關,閣揆、部會首長應該要下台負責,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重申,只有在科學證據判斷出現錯誤時,才會下台。

傳民眾後悔連署藻礁公投 中選會:無權介入

「珍愛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直逼70萬份,並將於18日送案,不過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指出,很多民眾反應想要「撤回連署」,卻沒有辦法順利撤回。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回應,他們知道有這樣的狀況,但如果連署已經進入到第二階段的話,就沒有辦法撤回,中選會也無權介入。

據了解,如非公投領銜人同意,否則民眾無法撤銷連署,就連「中選會也沒輒」,這遭民進黨立委質疑法律有漏洞,且近期連署公投及罷免等,不斷出現往生者連署、重複代連署等亂象,但中選會卻都不起訴。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批評,台中就有民眾想要撤銷連署,而且該民眾自己也承認了,但中選會卻都完全不知情?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提到,高雄市議員高閔琳的罷免連署中,出現248個死亡連署,另外裡面還有出現7148件重複連署的情況。

電子連署進行資安確認 中選會拚6月上路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則認為,是中選會遲遲不推電子連署,才會造成民眾困擾,並於質詢時要求中選會保證,能否在六月完成電子連署制度;李進勇則強調,資安處目前正在做最後的確認,若確認後沒有問題,那就可以執行。

萊豬公投過就下台? 陳:不因投票結果下台

另外,外界認為,如果反萊豬、藻礁保育、核四重啟等公投過關,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以及衛福部長陳時中等官員,應該都要為錯誤政策下台負責。

陳時中坦然表示,政治人物來來去去是常態,但就反萊豬公投來說,若衛福部在安全標準訂定有錯誤,而導致相關損害,他當然一定會下台,否則不會下台。 

多項公投案、罷免案來勢洶洶,蔡政府持續加強溝通,期盼能挺過「八月風暴」。 

台北/黃品寧、李和融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