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將推動全國投票電子連署系統,並在10日展開測試,未來如有公投提案進入連署階段,民眾可以使用電子連署系統徵求連署。

電子連署4/10上線 民眾憑「2證件」就能用

上網動動手指,輸入身分證字號、自然人憑證PIN碼後,可以登記連署!中選會推動全新全國投票電子連署系統,即將在10日展開測試,未來一旦有提案進入連署階段,民眾可以透過網路,表達意見。

以後所有提案在徵求連署階段,不再要求一定要紙本名冊,現在電子連署也可以,權責單位會將紙本、電子一併統整後,進行查對,中選會副主任委員陳朝建說,上線後,也會同時來提供上線後的持續測試。

藍順勢「恢復公投綁大選」 綠委憂「選務加重」

另外,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表態要推動恢復「公投綁大選」,不過2018年台北市長選戰時,就因此出現邊開票邊投票爭議。

如今6年過去了,藍綠委立場如何?民進黨立委黃捷說,「2018簡直是選務人員的惡夢,當時非常多的公投案,導致選務人員開票要到半夜。」國民黨立委羅廷瑋則表達認同,「我個人是非常的認同,這是民進黨最一開始的主張。」

隨著科技進步,投票、連署等方式也與時俱進,不論是不在籍投票,又或者是公投綁大選,藍綠委都關注,畢竟行政流程環環相扣,小小細節差異,就足以影響每場選戰。

台北/桑輔成、楊岳達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