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表示,家庭及女性的修憲公投被選民全面否決。圖/翻攝自Facebook@Leo Varadkar T.D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表示,家庭及女性的修憲公投被選民全面否決。圖/翻攝自Facebook@Leo Varadkar T.D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週六宣布,有關重新定義家庭和婦女在憲法中角色的雙重公投,被予以否決。

愛爾蘭民眾在上週五、也就是3/8婦女節當天,進行兩項公投的投票,決定87年歷史的憲法文件,是否要刪除婦女的家務義務,並擴大家庭的定義。

第一項投票是,刪除憲法中將婚姻作為「家庭建立」的基礎,以另外的形式代替,例如家庭可「建立在婚姻或其他持久關係的基礎上」等。第二項公投則是,刪除憲法第40條中,女人在家庭中的作用是對國家的關鍵性支持等內容,刪除的章節包括「母親角色不應因為經濟需求,而被迫從事勞動,從而忽視在家庭中的責任。」

經過投票,愛爾蘭選民以壓倒性多數反對兩項憲法修正案,根據BBC報導,非婚姻關係建立家庭一案,獲得 67.7%的反對票;第二項有關婦女家庭職責一案,反對比例更高,有73.9的選民予以拒絕。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表示,很明顯兩項公投都失敗了,在相當可觀的投票率下被全面否決,政府接受結果,並充分尊重,「我們有責任說服大多數人投贊成票,但顯然我們沒能做到。」

愛爾蘭過去擁有多數天主教徒,離婚和墮胎都是非法,隨著日益轉變,選民在1995年的公投中合法化離婚,2015年公投支持同性婚姻,並在2018年廢除墮胎禁令。這次的公投再次反映愛爾蘭社會的轉變,並測試原本主導的天主教會之影響力。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