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舉行公投,大多數民眾支持政府主張對艾瑟奎波擁有主權。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委內瑞拉舉行公投,大多數民眾支持政府主張對艾瑟奎波擁有主權。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蓋亞那境內艾瑟奎波地區蘊藏豐富的石油,使得主權爭議再起。委內瑞拉當局聲稱,3日公投中,大多數的民眾支持委內瑞拉政府主張對艾瑟奎波擁有主權。不過,蓋亞那政府譴責委國的公投是「吞併行為」,對他們構成生存危機。

佔蓋亞那2/3領土 委內瑞拉向艾瑟奎波主張主權

南美洲委內瑞拉的全國選舉委員會宣稱,絕大多數的委國民眾,在3日的公投中,表態支持政府在鄰國蓋亞那設立新的省,重申對艾瑟奎波地區的主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表示,「今天人民已經強烈、大聲且清楚地表態,我們將展開全新強而有力的階段,因為我們肩負著人民的授權,肩負著人民的聲音。」

委內瑞拉一直聲稱擁有艾瑟奎波的主權,主張兩國應該以艾瑟奎波河為天然邊界;蓋亞那則表示,現行邊界早在英國殖民時期劃定,並在1899年獲得仲裁法院確認。

《CNN》主播赫拉克指出,「艾瑟奎波區的主權爭議延續超過一個世紀,目前緊張局勢升高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蓋亞那宣布發現重大油藏 與委內瑞拉緊張情勢升溫

蓋亞那今年10月宣布發現重大油藏後,兩國的緊張情勢就不斷升溫。《CNN記者》肖特爾指出,蓋亞那的領導人在投票前就憂心忡忡,把這稱作國家的「生存危機」跟「企圖併吞」。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短期應該不會發生實質衝突。專家表示,短期內不預期委內瑞拉入侵蓋亞那,因為如果馬杜洛真的想在委內瑞拉建立這個省,很可能需要動用軍隊揮軍蓋亞那,但就連最緊密的盟友對此都不支持。

儘管如次,周圍國家已經紛紛採取動作,鄰國巴西上週部署部分軍隊到該國北部,美國則派遣軍方人員到蓋亞那表達支持。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