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院會開議,除了藍營立委翁曉玲提案「總統二輪制」引發綠營反彈,近期在野黨推出「不在籍投票」草案,其中「開放境外通訊投票」更讓民進黨痛批違憲,是為「中共介選開大門」,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質疑,大陸台商寄選票回台,難道不會在中國的指導下投票嗎?國民黨總召傅崐萁對此回擊,不要作賊心虛,用欲加之罪排擠台灣民主之靈;藍綠黨鞭隔空交火之餘,中選會則表示,應先以「公投」試行「移轉投票」。

藍綠黨鞭隔空交火 傅崐萁:不要用欲加之罪排擠台灣民主之靈

國民黨團立院新會期拋出「不在籍投票」草案,柯建銘質疑,「他們著眼是大陸台商能夠回來台灣投票,但他們要寄選票的時候,難道不會在中國的指導下投票嗎?我們能夠接受的是移轉投票,其他的通訊投票以及海外投票當然是違憲的。」

傅崐萁則反酸,「我想今天如果不是作賊心虛,一再用所謂的這些欲加之罪,來排擠台灣面向世界民主之靈。」

國民黨總召傅崐萁表示,不要用欲加之罪排擠台灣民主之靈。圖/台視新聞

面對綠營質疑聲浪,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說,「民主國家的選舉,近年來受到境外勢力,介選的情形相當的嚴重,必須要做審慎的考慮。」

國安局長蔡明彥則表示,「國安局的角度來講,我們會提醒的還是資訊安全的疑慮,另外國人在境外,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地區,假如要做遠距的投票的話,他們的投票意志,會不會受到一些干擾?」

中選會:不在籍投票應先以「公投」試行

針對「不在籍投票」修法,中選會抱持謹慎態度,就怕選制改變影響選舉公平,尤其兩岸關係緊張,草案其中「開放境外通訊投票」攸關介選、資安問題。

因此未來是否會開放「通訊投票」,短期內恐怕難以凝聚共識。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希望從對事的公民投票來先開始,實施的方式也是選擇已經有辦理經驗的「移轉投票」。

 台北/黃子庭、李明鴻 責任編輯/林廷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