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消費性產品的影像互動應用越發多元。示意圖/非凡新聞
近年來,消費性產品的影像互動應用越發多元。示意圖/非凡新聞

隸屬於力晶集團的記憶體IC設計廠愛普,受惠於疫情使電子產品中的記憶體需求大增,去年第四季每股大賺7.79元,全年EPS達11元擺脫虧損,愛普董事長陳文良表示,雖然近期供應鏈料況吃緊,但看好來自AI、HPC等產業趨勢成長,目前接單仍相當暢旺。而今(16)日IC 設計族群再度擔綱盤面主流,包括敦泰、天鈺、松翰等 10多檔全面噴出漲停。

愛普去年擺脫虧損!董事長:缺料是營運最大變數

近年來,消費性產品的影像互動應用越來越多元,讓記憶體IC設計廠愛普接單暢旺,而受惠於業外處分日本孫公司挹注,愛普去年第四季每股大賺7.79元,全年擺脫2019年虧損頹勢,EPS達11元同寫新猷,只是愛普董事長陳文良也坦言,缺料仍是當前營運最大變數。

愛普去年第四季每股大賺7.79元。圖/非凡新聞

陳文良指出,「對整個行業我覺得缺料是挺緊張的,那當然到了我們一個具體的客戶,一個案子來看的話,其實每個案子都不太一樣,現在整個行業的供應鏈不是特別健康,我個人認為有一點太緊了。」

看好AI、高效能運算 愛普:上半年接單旺

不過陳文良也認為,目前缺料是短暫現象,並看好AI高效能運算等是未來產業趨勢,隨著半導體需求增溫,IC漲價效益發酵,讓IC設計族群16日再度獲得資金點火,包括敦泰、天鈺、松翰、威盛、九暘、驊訊等10多檔全面噴出漲停,其中敦泰已連拉4根漲停,高價股瑞昱、矽力也有2%以上漲幅。

陳文良分析,「我們現在接單就是很旺,那我覺得整個行業都是這樣,不只是我們有點水漲船高的這種現象,現有的應用譬如說可穿戴這些本身成長就很快,再加上今年的景氣又非常好,所以IoT這一塊接單上半年是相當旺的。」

陳文良分析,整個IC設計行業,近年都水漲船高。圖/非凡新聞

IC設計族群躍盤面主流 逾10檔直奔漲停

有研調數據顯示,去年台灣晶圓代工廠合計占全球代工的總收入60%以上,其中光是台積電就占全球晶圓代工總收入的54%,完勝三星和中國公司,疫情使電子產品需求大增,加劇全球半導體短缺,迫使汽車公司停止生產,也使得台灣在全球扮演的角色更為重要。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