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收在17341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收在17341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今(28)天展開反彈攻勢,台積電開低後迅速翻紅,之後一路穩在盤上扮演多頭撐盤要角,股王世芯KY回到3千元之上,帶動IC設計回神,休息一天的台塑集團再度發動攻勢,台塑化、南亞上漲超過2%,防疫概念股康那香、恆大、美德醫攻上漲停,加權指數終場大漲203點,收在17341點,成交金額2936億元。

股王世芯重回3千 防疫股續吃香

美股恢復交易收低,台股卻走自己的路,早盤開小高之後,出現與昨(27)天截然不同走勢,在台積電穩住多頭氣勢,股王世芯站回3千元關卡帶動下,集中市場一路走高,休息一天的台塑集團再度發動攻勢,台塑化、南亞上漲超過2%,防疫概念股康那香、恆大 、美德醫攻上漲停,加權指數一口氣站回所有均線。

投顧看明年衝18600點 專家點名3大產業趨勢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分析,台股多頭趨勢不變,明年有機會上看18600點,他表示,明年Fed預估降息時間是在下半年,整體來看,整個台股明年下半年的表現應該會優於上半年,另外,明年GDP成長是優於今年,而且可能預估來到3%以上,加上整體台股上市櫃的企業獲利預期比2023年成長15.4%,從企業的獲利及GDP的成長來看,他認為明年台股的走勢高點應該有機會來到18600點左右。

蕭乾祥對於未來股市仍樂觀看待,建議目前可以關注AI、電動車、醫療保健等三大主流產業,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也分析,台灣的科技廠商表現相當優異,報酬率相當可觀,若只從業績的面向來看台股,可能會有所低估。

羅瑋指出,每一次Fed停止升息後,成熟國家的股市大概有機會連續再上漲12個月左右,所以說如果現在大家普遍認為11月是Fed停止升息的時間點,從這個時間點或者到12月,確定之後,股市還有上揚的機會。

不只台股表現亮眼,台幣今天同步強勢走升,羅瑋也提醒,要留意日本央行政策,日圓開始回升後,套利資金回流日本,新興國家像是阿根廷、巴西可能面臨劇烈的資金流出效應,投資新興股債就要非常小心。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