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傳出8吋晶圓代工報價調降,台積電不評論價格問題。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對於傳出8吋晶圓代工報價調降,台積電不評論價格問題。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受到景氣和競爭壓力影響,晶圓代工傳出降價雜音,根據外資報告,台積電和世界先進近期陸續調降8吋晶圓代工報價,消息引發關注,多家台灣IC設計廠指出,沒有收到調降通知,也懷疑消息真實性;台積電回應,不評論價格問題,並強調定價一向都以策略性為前提,並非短期投機。

外資爆聯電、世界先進降價 IC設計廠:未通知

報紙斗大標題寫著「台積電降價」,立刻引發關注,因為台積電過去在價格相對堅定,成立以來從未有過高達30%的降幅,報導引述野村證券報告,提到台灣二線代工廠,例如聯電、世界先進提供類比晶片客戶10%到30%的降幅,同時推測部分中國客戶可能已經收到台積電調降5%到10%。

多家台灣IC設計廠指出,並未收到8吋晶圓代工報價調降的通知,也懷疑消息真實性;台積電表示,不評論價格問題,但一向策略性定價,並非短期投機。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7月在法說會上提到,為了增加客戶信任,讓他們接下來持續與台積電合作,在地緣政治疑慮之下,第二是要增加股東權益,針對漲價問題,這是戰略上的肯定。

野村證券指出,台積電出現降價。圖/非凡新聞
IC設計廠及台積電對降價傳聞做出回應。圖/非凡新聞

清庫存?台積電報價罕見鬆動?專家:空穴來風

由於台積電過去一直強調,不會因為景氣的浮動而出現投機性的價格調整,因此即使庫存依舊位在高檔,專家認為台積電價格不會輕易鬆動。

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指出,根據數據統計,他認為台積電或者是世界先進在8吋晶圓的價格調降,是空穴來風、子虛烏有的消息,在中國廠部分,調降價格的機率其實更低,因為台積電給予的政策對於價格策略是看得非常緊。

專家認為,打消庫存的壓力可能會拖到2024年上半年,甚至到第三季才有機會解決,在景氣和價格壓力下,半導體供應鏈普遍都以謹慎態度面對下半年傳統旺季。

台北/劉至柔、萬俊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