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傳明年漲價6%,專家估合併營收增長率達一成。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傳明年漲價6%,專家估合併營收增長率達一成。圖/非凡新聞

先前傳出台積電明年調漲晶圓代工報價,被最大客戶蘋果拒絕,另一個主力客戶輝達也想跟進,不過並沒有澆熄台積電堅持漲價的決心,多家IC設計業者表示,上週末接獲台積電通知,明年1月1日起產出的晶圓將會全面調漲。漲價有助台積電帶來更豐沛的現金流,尤其成熟製程多數已經折舊完畢,漲價對毛利率推升的效果更大。

台積電傳明年漲價6%! 專家估合併營收增長率達一成

由於台積電積極在海外擴廠,加上原物料成本上揚,傳出多家IC設計業者表示,上週末接獲台積電通知,明年1月1日起產出的晶圓將會全面調漲,其中8吋漲6%、12吋漲3至5%。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藉由代工報價的調漲,能夠順勢穩固台積電在明年整體毛利率的表現,也預計台積電在明年的合併營收,增長率應該能夠達到一成上下的水準。

對於漲價相關消息,台積電不回應,但業界以晶圓產出時程大約三個月來推算,近期在台積電投片的晶圓都適用新價格,有助台積電帶來更豐沛的現金流,估計高達數百億、甚至上千億元。目前IC設計業者聯發科以及義隆電不評論漲價傳聞,凌陽則回應沒有聽說。

台積電漲價湧「千億金流」 IC設計廠不敢拒絕

對絕大多數的IC設計公司而言,因為深怕未來景氣好轉時,會排不進台積電的產能,很難拒絕漲價。傳出目前收到漲價通知的IC設計廠沒有一家拒絕,相比之下手握大單的台積電最大客戶之一「蘋果」,在這波漲價之中比較有議價空間。

外國財經部落客說,「傳出蘋果拒絕台積電漲價要求,我覺得這很瘋狂,想像一下你是去買東西的客人,店家說牛奶跟蛋要漲價,然後你就說不要,我要付我原本付的價格。」

庫存調整再遇代工漲價 IC設計業者壓力炸鍋

現階段半導體景氣下行,市場庫存過多,IC設計廠的壓力爆表,晶片價格一路修正,如今又得接受台積電漲價,導致成本居高不下,如同成為夾心餅乾,營運也更加險峻。

台北/史方妤、顏連凱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