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各國陸續開放施打新冠疫苗,但也傳出民眾接種後死亡的案例,日本厚生勞動省昨(2)日表示,一名60多歲女醫護上個月26日打完輝瑞疫苗,3月1日因為蜘蛛膜下腔出血過世,目前還無法證實和疫苗有直接關連;香港則有一名63歲男子接種了中國研發的科興疫苗後死亡,但他生前患有糖尿病和慢性支氣管炎,死亡原因仍需進一步調查。

女醫護未有過敏史 死因「蜘蛛膜下腔出血」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該名女醫護在接種完輝瑞疫苗3天後,就蜘蛛膜下腔出血過世,因為生前沒有過敏或潛在疾病,她的病逝與接種究竟是否有因果關係,仍待專家小組蒐集資料後,進一步討論。

厚生勞動省疫苗審議會會長森尾有宏指出,蜘蛛膜下腔出血好發於40多制60多歲的族群,不過根據海外的接種案例中,並無任何例子說明與新冠疫苗有關。

香港男接種中國疫苗後過世 港媒:暫未確定原因

不只日本,香港也傳出一位63歲的男子,在接種完中國研製的科興疫苗後,上個月28日就因為呼吸困難就醫,並於當天宣告死亡。根據港媒報導,該男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和慢性支氣管炎,急救過程中的臨床表徵沒有過敏,也並未顯示跟接種疫苗的不良反應有關,暫無法確定是否與疫苗有關。

另外,香港目前至少有6人在接種後送醫治療,其中部分民眾是因為太緊張導致副作用。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