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建議,接種滅活疫苗的民眾加打第3劑。圖/翻攝自AP Direct
WHO建議,接種滅活疫苗的民眾加打第3劑。圖/翻攝自AP Direct

超級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9日特別呼籲,凡是接種滅活疫苗或是免疫功能低下的高風險族群,應該再去接種一劑加強針,以防範變種病毒Omicron的威脅。

滅活疫苗半年後效力降 世衛:許多突破性感染

新冠超級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各國紛紛加快疫苗施打的腳步,世界衛生組織疫苗顧問團呼籲,凡是施打「滅活疫苗」,或是有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的高風險族群,務必要再接種一劑加強針,以增強對Omicron的防護力。

目前全球市面上的「滅活疫苗」,主要是中國科興、國藥疫苗,以及印度巴拉特生技研發的疫苗,世衛表示,在接種疫苗後的6個月內,疫苗的保護效果仍然非常好,但略有下降。世衛疫苗專家歐布萊恩指出,雖然會看到許多打過疫苗的人後來發生突破性感染,但這不表示疫苗就沒有效。

市面上的滅活疫苗。圖/台視新聞

發展中國家疫苗覆蓋率低 世衛催「打好打滿」

另外,由於發展中國家的疫苗覆蓋率非常低,世衛近幾個月來大力倡導優先提升疫苗覆蓋率,同時強調,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更是當務之急。歐布萊恩強調,許多國家都在等待疫苗,「他們不斷的等待,疫苗快來了,疫苗也終於來了,我們要確保疫苗供應不中斷」。

Omicron變異株傳播力比Delta更強,更突顯貧窮國疫苗短缺的問題,中國趁機啟動新一輪疫苗外交,但中國的疫苗對抗Omicron保護力還剩多少?科興宣稱,已經在好幾個實驗室展開試驗。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