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COVID-19疫情嚴峻,食藥署通過6至11歲兒童施打莫德納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但由於莫德納疫苗沒被美國FDA批准用在兒童身上,也引發台灣家長疑慮,質疑國內為何不先買兒童版的輝瑞BNT疫苗。有專家分析,主要是因為美國已經有輝瑞疫苗可以給幼童施打,因此再做第二支疫苗的審查,就會特別嚴格;也有學者引用美國的研究數據點出,其實輝瑞兒童版疫苗的效益,沒有比莫德納高。

點出國人心態 學者:要不到的都比較好

12歲以下兒童終於有望打到疫苗,卻有不少家長不埋單,質疑為何不先買兒童版的輝瑞疫苗,而是先開放莫德納。但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搬出數字,指出美國紐約36萬名5至12歲兒童施打兩劑輝瑞疫苗的數據,有效性不到5成,比12至17歲族群施打的效果還差。接種3週後,更下降到只剩平均12%,這也讓學者直言,不少民眾的心態都是「要不到的就比較好!」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圖/台視新聞

也有醫師無奈表示,無論先通過的是哪一支疫苗,總是有人會想為什麼不是另一支,卻忘記一開始的目的只是要趕快讓小孩打疫苗。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說,「臨床試驗看起來是9成有效,可是真實世界用起來,受到各個地方的病毒量多不多,人口密度這些因素的影響,那這個真實世界使用的效果就會變差。」

奇美醫院重症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圖/台視新聞

美批准童打BNT 對「第二支疫苗」審查嚴

只是對比加拿大、澳洲和歐盟都已經批准6歲以上兒童施打莫德納,美國卻遲遲沒通過EUA,主要是因為美國想看到更多罕見副作用心肌炎的相關數據,這也引發台灣家長疑慮。黃立民指出,「對美國來講,它已經有輝瑞了,第二支疫苗通常的審查會比第一支疫苗,在某些地方會嚴格一點,台灣目前的問題是5至11歲沒有疫苗可以用。」

美國FDA尚未批准兒童施打莫德納疫苗。圖/台視新聞

不過也有專家點出,要開放兒童施打莫德納,其實是經過專家與法規單位最嚴謹的審查,國際試驗也有看到免疫確效性,加上兒童感染Omicron會有嚴重併發症,因此能打還是要盡量打,或者也能請醫師評估。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