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昨日才宣布食藥署通過6至11歲兒童施打莫德納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消息一出,引發許多家長反彈,認為莫德納副作用強,很多大人第三劑打一半劑量都受不了,更何況是幼童,而且連國高中生都打BNT,卻給國小生打莫德納,灌爆衛福部臉書。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午表示,這是根據研究做出的決定,下午在記者會上也公布國際間莫德納疫苗用於兒童族群之核准情形。

兒童施打莫德納劑量 陳時中:經科學試驗後所定

我國通過6至11歲兒童莫德納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消息一出,引發許多家長反彈,認為莫德納副作用強,很多大人第三劑打一半劑量都受不了,更何況是幼童。而且放眼各國,美國、日本建議孩童施打BNT,建議施打莫德納疫苗的有澳洲、英國等,台灣可能是亞洲第一個開放兒童施打莫德納疫苗的國家。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6到11歲接種莫德納疫苗早有先例,包括澳洲在2月17日核准,歐盟3月3日、加拿大3月17日、英國4月14日陸續也核准。

國際莫德納疫苗用於兒童族群之核准情形。圖/CECC提供

另外,有國內醫師分析,我國兒童打的莫德納,跟國外兒童打的BNT,劑量差了5倍,2劑間隔時間跟我國青少年打BNT比起來也少了8週,建議政府可以拉長兩劑的間隔時間。對此,陳時中表示,「要相信科學,這都經過研究的」,疫苗定量、取量不是用想的,都是要經過相關人體試驗,決定最適量,且疫苗包括賦形劑等成分,也不能用體積比劑量,會有誤差。至於間隔時間,則交由ACIP委員建議。

有媒體提問,輝瑞兒童疫苗的內容物是否與BNT相同,若相同能否直接購買BNT疫苗解套?陳時中坦言,「恐怕不是那麼適合」,疫苗和藥物管理都很嚴格,開發的單位如有做相關實驗的話當然可以,沒有的話食藥署也很難去通過。

兒童疫苗採購仍卡關 陳時中曝原因

有家長也關心,輝瑞兒童疫苗能否趕快進來,不要只有單一選項。陳時中稍早在立院表示,談判過程一直都有小問題,無法保證何時能買到,下午他更進一步解釋BNT跟輝瑞的關係,所謂兒童疫苗是由輝瑞製造,BNT沒有生產幼兒使用的疫苗,但台灣無法直接跟輝瑞談疫苗購買,因為該公司銷售區域上不包含台灣,且台灣屬於BNT的銷售範圍,BNT又委託給上海復星,「這裡面還有一點點合約關係的複雜性」。

陳時中透露,民間一直有在協助,但現在嘗試用四方合約解決問題,目前三家利潤分配最主要的討論議題,以台灣的立場是買得到都可以。

至於是否有外力干擾採購?陳時中回應,「沒有直接的證據,但從談判的過程來看,外力的干預不多」,都是各公司對於合約權利的保障比較多。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