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運河見底,導致貢多拉船擱淺。圖:翻攝自AP Direct
威尼斯運河見底,導致貢多拉船擱淺。圖:翻攝自AP Direct

義大利「水都」威尼斯近年來經常淹大水,但最近遭遇難得一見的低潮,水位一度低於海平面50公分,導致河道裸露,著名的「貢多拉船」也擱淺,被迫停駛。

降雨稀少!運河最低水位「海平面以下50CM」

潮水退去,運河露出底部淤泥,小船卡在岸邊動彈不得。義大利水都威尼斯,水上交通繁忙的榮景不再,著名的貢多拉船陷入泥濘,碼頭不見半個人影。

著名的運河變成了泥濘的溝渠,導致船隻擱淺。從2月底開始,威尼斯一帶天氣穩定、降雨稀少,使得運河水位急遽下降,水位最低到海平面以下50公分。

建防洪設施排擠清淤經費 旱季水上交通停擺

河道乾涸除了是因為老天不幫忙,清淤經費不足也是因素之一。專家指出,當局大量投資防洪設施,導致運河清淤的經費短缺。

其實威尼斯近年來水患不斷, 2019年11月遭遇洪水侵襲時,水位一度高達180公分,儘管當局挹注大量經費興建防洪設施,但也同時也排擠到清淤經費,只要一連幾天不下雨,水上交通就得面臨停擺的窘境。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