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水都」威尼斯為管制爆量旅客,本月底起將向不過夜的一日遊旅客索取5歐元,約新台幣175元的「進城費」,若旅客違規將面臨約新台幣1萬元罰款,成為全球首創。對此,有國內旅行社業者表示,會向旅客說明入城費資訊,不過基本上旅行社會自行吸收,不會加在團費裡。

「不過夜旅客」收175台幣入城費! 違規恐挨罰萬元

風光明媚義大利的威尼斯是世界上唯一沒有汽車的城市,也吸引許多遊客到歐洲遊玩時列入 必訪清單之一。

但為了管制爆量旅客,當地政府將向不過夜的一日遊旅客收取5歐元,大約新台幣175元的入城費,若旅客違規,「最高」可能面臨300歐元,約新台幣1萬元的罰款。

威尼斯4月底將收「入城費」。圖/台視新聞

旅歐團費恐因「入城費」調漲? 旅行社:將自行吸收

這是否會因此增加旅行團的團費?國內旅行社總經理陳健欽表示,會把資訊告知客人,不過通常旅行社會自行吸收,不會轉嫁到旅客身上。

全球首創!威尼斯入城費試行29天 「6類人」可免繳

威尼斯的入城費將從4月25日開始,在週末與國定假日收費,首波試行29天,不過限定人士無需付入城費,包括有過夜的旅客、出生地在威尼斯者,14歲以下以及因為工作、探親、求學到訪的民眾,都不在付費規範中。

限定人士無需付入城費。圖/台視新聞

但國內旅行業者也表示,在威尼斯住宿並不便宜,若是走高CP值路線的旅行團,基本上付入城費的意願會比夜宿在威尼斯還高,業者也推估,未來可能有更多國家仿效類似的規定。

陳健欽指出,現在國際一些旅遊城市會開始加收這些費用的稅收,如此一來可以增加國家或地方政府的收入 。

根據觀光署資料,去年訪義大利的台灣遊客有將近5萬人,收入城費的成效還需要時間驗證,但已經引起全球討論關注。

台北/楊宗諺、王秋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