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最活躍的埃特納火山最近形成一個新的火山口,出現罕見的煙環奇景,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朝聖。專家分析,煙環是氣體快速釋放造成的,不是每一天都能看見,不過埃特納火山並不是第一次噴出煙環,專家指出,它是全球最常噴發煙環的火山,當地人更因此幫它取名為「魔戒之后」。

埃特納新生成火山口噴煙環 民眾嘖嘖稱奇

白色環狀物體緩緩升空,隨著陽光透出不同色澤,過一陣子又突然消散,令人摸不著頭緒。這個遠看很像飛碟或呼拉圈的漂浮物,其實是義大利埃特納火山所噴出的煙環。

埃特納火山噴出「煙環」。圖/美聯社、路透社

埃特納火山位在義大利西西里島,是歐洲知名的活火山,地底活動頻繁,常常會不定期噴發。最近科學家觀察一個新生成的圓形火山口,發現它偶爾會噴發出白色的煙環。埃特納火山嚮導巴爾巴加羅說,「因為有完美的圓形缺口,才會有火山漩渦煙環。」

埃特納火山。圖/美聯社、路透社

幾天內噴上千煙環 未影響交通與民眾生活

專家推測,煙環的成因是火山內部發生小型爆炸,氣體快速釋放,順著火山內部上升逐漸變成環狀,混合了蒸氣跟煙霧後,最後從火山口衝出。專家提到,最近埃特納火山活動頻繁,短短幾天已經釋放上千個煙環,不過並未影響到當地交通跟生活。

想看「煙環」要有緣! 當地人取名「魔戒之后」

奇特景觀吸引許多遊客朝聖,不過當地嚮導則強調,不是每一天都能看到,想一睹煙環的奇景得天時地利人和,內部要有足夠的氣體跟動力才會發生。

其實埃特納火山並不是第一次噴出煙環,專家指出,它是全球最常噴發煙環的火山,當地人更因此幫它取名為「魔戒之后」。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